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便民信息

消费投诉显示:售后服务待完善 远程购物问题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5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石家庄市消费者协会获悉,2012年该市各级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562件,解决1493件,解决率为95.58%,使消费者免受经济损失113.478万元,涉案金额118.1821万元。从消费者投诉的类别来看,家用电子电器类的投诉数量最多,占投诉总数的32.01%;其次是日用商品类投诉占投诉总数的18.18%;第三是服装鞋帽类投诉,占投诉总数的16.26%。从消费者投诉的性质分析,商品质量问题方面的投诉最多,占投诉总数的73.62%;其次是售后服务方面的投诉占投诉总数的9.35%。

  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引发投诉多

  统计显示,因商品质量不合格、售后服务不到位引发的投诉占投诉总数的82.97%。这主要是个别企业在生产产品时把关不严,其产品主要性能达不到规定要求,另有少数不法厂商仍在制假售假,致使市场上仍有部分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其中。尤其在农村市场,品质低劣、以次充好的商品仍屡禁不止。另外,商品在“三包”期出现性能故障,生产商或经销商的售后服务不及时,维修水平低下,维修期过长等现象屡有发生。

  据了解,由于国家只出台了部分商品的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而大量的商品并无明确统一的“三包”规定,一些不负责任的经营者就置消费者的利益于不顾,其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一旦出现问题能推就推,消费者则由于找不到法律规定而维权困难。

  对此,石家庄市消协相关人士指出,为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的生产者、经营者应加强自律,珍惜市场信誉,坚持诚信经营、顾客至上,相关主管部门应加强教育和培训,共同努力为消费者创造和谐、安全的消费环境。

  此外,售后服务是商品质量的延伸和完善,高质量的售后服务才能为生产者赢得良好的市场信誉。有些生产者的售后服务部门工作推诿拖拉,个别从业人员缺乏专业资格,业务水平不高且态度恶劣,既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又使生产者的市场信誉受到影响。生产企业应加强对售后服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规范售后服务规定,打造专业性、纪律性强的售后服务队伍。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更加详尽的商品“三包”细则,使消费者有法可依,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远程购物投诉调解难度大

  近年来,电视购物、网上购物成为新型的购物方式,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到各种商品,并且可以在价格上得到更多的实惠,但是由于行业内部分经营者缺乏诚信,针对电视购物、网上购物方面的投诉不断增多,主要问题有:产品质量难保障,假冒伪劣商品鱼目混珠,虚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售后服务无保障,甚至有不法分子进行诈骗等。由于非现场购物涉及环节多,又多为异地消费,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往往不能提供有效证据,造成维权困难。

  针对远程购物常见的问题,石家庄市消协相关人士建议,一方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要尽快制定措施,加大审查和监管力度,规范远程购物经营行为;另一方面,消费者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鉴别能力。选择远程购物一定要从实际需要出发,抵制低价诱惑,理性看待广告。购买时要认准正规的网店,选择信誉度高的店铺。最好不要以远程购物的方式购买贵重物品,避免先付款后收货,并注意保留好相关证据。

关键词:消费投诉,售后服务,远程购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