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这个冬天 余热供暖使石家庄减少粉尘排放20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8 10: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热泵站内布满管道。

  丽景湾小区居民享受到暖流。

  新闻发布会现场。

  

  冬季采暖是北方城市的大话题,然而供暖需要耗费巨大的能源,排放数以万吨的二氧化碳。去年冬天,一种新采暖方式悄悄地在省会石家庄试运行——利用工业生产产生的废热,将其转换成暖流。它不仅经济、环保,更为市民关注的空气污染带来巨大转机,今后省会将有3千余万平方米的供暖采用这一新技术。

  惊喜

  省会供暖采用新技术

  多年来,省会供暖除了传统集中供热方式外,一部分小区一直采取自烧锅炉的方式,供暖所用的能源基本上就是煤、电、气。随着天气一天天转暖,4个月的供暖期结束了。昨日,建设部市政公用工程科技示范项目——石家庄循环化工基地周边工业余热热泵供热项目试运行成功新闻发布会在省会召开。记者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供暖期,省会一部分小区的供暖采用了新技术,将省会一些工业企业生产时所排出的废热再利用,将其转变为暖流送入千家万户。

  这一技术最大的亮点就是将以往当垃圾处理的余热变废为宝。其中,石家庄循环化工基地周边工业余热热泵供热和石钢工业余热利用等项目,可谓省会新供暖技术的代表之作。废热变暖流,不仅减少冬季传统供暖大量使用煤的现状,而直接带来的好处就是减少烧煤等传统供暖向空气中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粉尘等污染物。

  揭秘

  四道工序余热变暖流,进入市民家

  那么,这些原本将排放到大气中的余热又是如何转变为暖流汇入千家万户的呢?带着好奇,记者日前对这一技术工艺的转换过程进行了探访。

  3月11日,记者来到省会东南角的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其前身即石家庄炼油厂。石家庄循环化工基地周边工业余热热泵供热项目所用的热源就来自该厂工业生产中排出的余热。站在巨大的冷却塔前,石家庄国融安能副总经理苏耀凯表示,项目所用的暖流就来自冷却塔中的循环工艺水,“正常情况下,化工厂循环工艺水经过冷却塔散热,将热量白白耗在空气中,还造成热污染。循环工艺水的温度一般在30℃~35℃之间,经过我们的循环工艺水余热回收及热泵技术后,可使小区内水温提升至45℃-70℃,废热最终变为暖流进入市民家中,达到循环再利用功能。”

  记者看到,炼化厂生产中所产生的废热水被循环泵抽出,送入换热站,热水被换热降温后回到冷却塔降温,经冷却塔降温后的水再回到炼化厂再利用。而经过换热升温的水则被循环泵抽出,经过11公里长的管道,将热源水送到各小区前的热泵机房内。3月11日14时,记者来到使用该技术取暖的丽景湾小区,苏耀凯指着小区东则的一排房子称:这里的设备就相当于人体的心脏,它是供热系统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走进热泵机房,眼前布满一根根巨大的管道。从炼化厂出来的热源水在经过一次管网循环泵后,把里面的低温水打入热泵机组,通过它将热量提取转移,变成小区高温水,再通过不同的管道直接送进市民家。到此,整个转换过程全部完成。“通过提热,小区内供应高温水,末端热泵站用户供水温度在45℃-70℃之间,再冷的冬天,也能保证室内温暖如春。”

  感受

  “23℃,真暖和”老人家中穿单衣

  余热供暖效果到底怎么样?还是眼见为实的好。3月11日中午,记者秘密选择了采用该项目供暖的丽景湾小区,入户进行实地探访。

  在丽景湾,随意走进4号楼,又随机敲响了1305室的房门。开门的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名叫郭新和。得知记者的意图,老人高兴地将我们请进了家。“随便坐,你们也感受感受,我们这儿今年供暖格外好,大家都很满意。”郭大爷笑着说。

  刚进屋,一股热浪便扑面而来,虽然心中早有准备,但室内的温度依然让人惊讶。没半分钟,便觉得全身暖洋洋。正巧,郭大爷家客厅墙上挂着块多功能电子屏,屏幕上显示,此时室内的温度为23℃。“以前我们小区供暖靠烧锅炉,那时冬天最冷的时候,屋里也就17℃左右,在家坐着还得穿件棉衣。今年是小区第一年加入工业余热供暖项目,真没想到屋里的温度能提升这么多。热时24℃、25℃,最冷屋里也有20℃左右,与以往冬天供暖相比,真是好太多了。”郭大爷说,当初听说供暖要改,心里还担心做实验品,家里会不会更冷?真用起来,他和邻居们都美得合不拢嘴。“真暖和啊!我今年76岁,老人年纪大了就怕冷,现在屋里这么暖和,冬天在家穿件单衣都没问题。”

  采访中,记者发现,郭大爷家电视上摆着一块贴有老人照片的牌子。仔细一瞧,原来郭大爷竟深藏不露,还兼着裕华区消费者协会农村12315联络员的职责。“我就爱管闲事,看到别人遇到不公就想帮忙,所以就接下了这个工作。”郭大爷说,在石家庄环保是个大事,希望越来越多的小区能加入进来,变废为宝,为省会的环保事业尽一份力。

  现状

  治理空气污染迫在眉睫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空气污染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之一。而省会石家庄的空气质量更是市民近年来关注的焦点。对此,有专家指出,城市的空气质量与冬季的气候以及冬季采暖期有直接关系。能源大量使用的同时得不到彻底的利用就造成了连锁污染,所以合理使用能源,创造一个绿色环保能源利用循环体系,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治理污染迫在眉睫。一方面需要市民加强环保意识、多多植树,另一方面也需要节能减排。采用节能减排新技术的石家庄循环化工基地周边工业余(废)热供热项目、钢厂冲渣水工业余(废)热利用项目显得格外亮眼,而这些项目均由石家庄国融安能分布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和运营。

  该公司以工业余(废)热利用和地热等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为重点发展领域,紧紧抓住国家推广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河北省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和城镇化进程提速的契机,大力推进城市环保集中供能和县域城镇集中供能。以低碳、环保的工业余热实现供热的方式,解决了城市化进程中集中供热的民生难题。

  数据

  仅今冬减排粉尘20吨

  与热电联产供热相比,余热供暖除了高效、安全、灵活外,最大的特点就是在环保上起到的巨大作用。传统的烧煤供暖方式,会排出大量的锅炉燃烧污染物,也将排放巨量的废热到空气中。那么余热供暖到底能给我们的城市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我们的口号就是‘改变一个城市的温度和呼吸’。”石家庄安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家庄国融安能分布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尹红卫表示,石家庄循环化工基地周边工业余(废)热供热项目供热区域为石家庄市高新区珠江大道以南,南三环以北,京珠高速以东,燕山大街以西区域。今年该项目供热25万平方米,规划至2016年总供热面积达到2115万平方米。而石钢工业余热利用项目供热区域从光华路以南,裕华路以北,东二环以西,翟营大街以东,一期供热100万平方米,规划至2015年供热1200万平方米。

  目前,省会共有11个社区采用了这两个项目供暖。根据统计数字,仅2012-2013采暖季,该项目便为省会节约燃煤31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65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30吨,更给省会的天空减少粉尘排放20吨。今后两个项目推广后,省会将有3千余万平方米的供暖采用这一新技术,届时省会可年节约标准煤75.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98万吨、减排二氧化硫6427吨,最重要的是空气中将减少1350吨的粉尘排放。

 

关键词:供暖,粉尘排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