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行者无疆,好动辣妈变身“骑行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2 09: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之余,夫妻俩和同伴一起历尽辛苦,流连于山水之间

  家住华清南街的姚仲清和爱人,四年前开始山地车骑行,既参与又组织,自得其乐。3万多张照片、无数次身在征途,流连于崇山峻岭山花烂漫,他们在工作之余,充分享受到生活的充实、快乐。

  文/图记者丛俊儒

  喜欢运动

  骑行从漫无目的开始

  年过不惑的姚仲清不否认喜欢并选择骑行,与性格有关。她好动不好静,大学时曾经在校队练过长跑。工作后,爱好没能一直坚持下来,直到2009年清明。

  清明节放假3天。第一天窝在家中和孩子看电视、做家务。第二天,突发奇想,看天气不错,与爱人每人骑着辆普通自行车,出外踏青,居然跑到栾城。行程中,看身边田野辽阔,听风声耳边掠过,天高云淡,二人似乎找到久违的舒心。以后的几个周末照旧出外骑行,前往抱犊寨、封龙山等地。几轮下来,普通车上山推车的辛苦使二人有了共同愿望:每人买辆能变速的山地自行车。爱人在网上查找信息,无意中发现了寇哥的骑行网,试着联系,求建议。寇哥人爽快,给了很实在的建议。夫妻俩在晋州每人买了一辆变速山地自行车。兴奋之余,二人从晋州骑回石家庄。至此,他们有了装备,还参加了寇哥骑行队伍,业余骑行开始升级。

  巾帼实力

  担任过骑行队多个角色

  寇哥俱乐部内,多骑行爱好者。每周周末组织活动,或一天或两天。姚仲清和爱人有时一同参与,有时你参加这次,他参加另一次。

  姚仲清介绍说,“有一阵骑行上瘾,每周五下班,恨不得晚上把所有家务做好,不耽误第二天行程。”多次出游,骑行技术、体力逐渐上升。每天骑几十公里,发展到每天200余公里。某日,目标:衡水湖。早晨5点10分出发,当晚9点半回家,记录表显示:全程279公里。她直言在骑行综合素质上,超过爱人。“体力好、骑术好、还会补车带。”

  一个骑行队有不少重要角色。“领骑”是队列最前面的骑行者,要压住阵脚,保持后面队友体力均衡。“领队”是骑行活动组织者,活动总指挥。“收队”是负责把最后队员完整带回,中间照顾其他队员。这几个角色,姚仲清都干过。真正是巾帼凭实力,何须让须眉!

  行者如侠

  集体活动让人愉快

  姚仲清网名“身临骑境”。境者,处所、地方。只有亲身到达才能感受。网名如实反映骑行魅力。尽管是周边短线行,所去之处,却均为高山、古迹、古镇。看风光,长见识,苍岩山、锦山、大梁江、石柱山……“走在山间,看一朵野花,都能让你精神兴奋。更甭提其他。”姚仲清说。

  骑行乐趣不限于风光。每到一地,短暂休憩中,队员一起做饭,也颇有趣味。常见饭有大锅菜、包饺子。队员分工明确,有的去当地村民家借锅,有的去买菜、有的去买肉,有的掌勺。一路骑行,体力损耗不小,饱餐一顿,一扫疲劳。

  骑行是团体项目。与队员一起,大家见面皆呼网名,不知其名,不求其利,只因共同爱好走在一起,这种圈子的朋友更纯粹直接。姚仲清介绍说,“骑行中,若有队员车子发生故障,或出现摔倒,不管是否相识,后面队员必全力提供帮助。”真是行者如侠!

  单纯骑行似乎不足以挑战体力。骑友们偶尔也搞“推、搬、扛车穿越”。山脚下,或半山腰,山路崎岖陡峭没法骑车或为了翻过一座山头,扛起车子爬山、探路,披荆斩棘一直爬到山顶,或探出一条新路,比骑车更有趣味!还有就是骑车爬山比赛,每一个队员都要计时,最快者为冠。“输赢不是目的,集体活动让人愉快。”

  一如既往

  生活需要多种味道

  姚仲清是有心人。四年骑行,所到处无数,每到一处均要拍照留念。照片按照年、月、日分类存放,约3万多张。她说,已用坏了一部相机,但仍乐此不疲。闲时翻看,与友人分享,人生精彩瞬间。

  四年骑行,多种收获。认识了一帮朋友;游历了大好河山;生活充实、心情舒畅;身体好有益于工作,以前她常腰疼,自从爱上骑行后,到现在一点儿没有犯过。过去姚仲清的爱人身体发福,现在减了不少体重。

  姚仲清认为,“骑行不是生活的全部,但是生活的重要组成。生活需要多种味道,骑行会一如既往。”

  行者无疆!

 

关键词:骑车,骑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