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最美麻辣烫女孩”常莎:为父母撑起一片天[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2 14: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麻辣烫摊位前,常莎(右)工作很努力,她知道这个家需要她撑起来。赵威 摄

  今年21岁的常莎,出生在怀来县城一个普通的家庭。2011年2月,常莎的妈妈查出患有多发性骨髓瘤。4月,爸爸又查出患有结肠癌。父母先后患病,医疗费已花去近60万元。妈妈倒了,爸爸也倒了,作为家中的独生女,这个弱小的90后女孩毅然挑起了同龄人难以想象的重担。

  2012年11月,常莎把父亲交给姑姑照顾,将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接到石家庄,带着病母上学,并在麻辣烫摊打工给母亲赚医药费———

  3月20日18时许,石家庄市新石中路夜市上近百个小吃摊冒着香喷喷的热气。“咱们去给‘最美麻辣烫女孩’捧捧场。”河北交通职业学院大三学生郭义和同学一起,径直走到“小胖麻辣烫”的摊位前。

  郭义所说的“最美麻辣烫女孩”叫常莎,是河北交通职业学院土木系的大二学生。为了照顾患有多发性骨髓瘤的妈妈,常莎毅然将妈妈从老家带到石家庄,一边上学,一边在麻辣烫摊打工赚医药费。她的故事被同学得知后,大家都敬佩地称她是“最美麻辣烫女孩”。

  “父母把我养大不容易,现在该我来报答”

  像郭义这样专门来给常莎捧场的顾客不少,小小的麻辣烫摊位前围着两三层顾客。摊位里面,一个梳着马尾辫的女孩正在熟练地下菜、捞菜、挑粉丝……这个女孩就是常莎。“豆腐、土豆、白菜加上粉丝一共六块。”常莎把烫熟的菜盛到盘子里,笑着对郭义说。“小师妹好样的!我们都支持你!”郭义鼓励她说。

  今年21岁的常莎,出生在怀来县城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虽然赚钱不多,但一家人生活得简单而幸福。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2月,常莎的妈妈查出患有多发性骨髓瘤。4月,爸爸又查出患有结肠癌。父母先后患病,医疗费已花去近60万元,亲戚朋友能借的都借过了。妈妈倒了,爸爸也倒了,作为家中的独生女,这个弱小的90后女孩毅然挑起了同龄人难以想象的重担。“父母把我养大不容易,现在该我来报答。”2012年11月,常莎把父亲交给姑姑照顾,将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接到石家庄。“从下火车到出站口,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妈妈喘不上来气,只能走走歇歇。我背着两个大包,人群很拥挤,我护着妈妈,就像护着一个孩子,生怕她被别人磕着碰着。”常莎回忆说。

  常莎的高考成绩本可以上三本,但为了减轻学费压力,她选择到河北交通职业学院读专科。在上学的同时,她不仅要照顾妈妈,带妈妈去北京看病,还同时打着两份工。白天,她在学校帮助老师整理文件。晚上,她还要到学校附近夜市上的“小胖麻辣烫”打工。“每天慌慌地跑这儿,慌慌地跑那儿,忙了就吃一顿饭,晚上12点之前没睡过觉。一个月两份工干下来,能有将近2000元的收入,但妈妈化疗一个疗程就得一万多元,每天吃药要花三四百,我打一个月的工只够妈妈化疗用一天。”说到这,常莎愁得直掉眼泪。

  “我宁愿挪一半的生命给父母,只要他们能健健康康地活着”

  可在同学和朋友面前,常莎一直都是乐呵呵的,从未说过家里的事儿。她学习刻苦,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得知常莎的困境,同学们纷纷伸出援手,却被要强的常莎拒绝了。直到后来,妈妈又该化疗了,可她手上一分钱也没有。她的好朋友说了“狠话”:“要面子就别要妈妈的命了。”常莎这才接受同学们的捐款,共计1.2万元。“小胖麻辣烫”的摊主冯琳,在接触中了解了常莎的故事。她拿出2700元钱,给常莎母女垫付了3个月的房租。冯琳说:“常莎能吃苦,刚来的时候挑粉丝,沸腾的汤汁溅到她手上,手背都是红包,可她还是坚持每天都来。她干活又利索又勤快,顾客都对她赞不绝口。她独自承担着那么大的负担,让我又敬佩又心疼,希望能有更多的好心人帮帮她。”

  2012年12月,常莎妈妈的病情再度恶化,住进了北京朝阳医院。由于常莎要期末考试,不能陪着妈妈去北京,但她天天给妈妈打电话。有一次,妈妈在电话里说:“我不想治了,对不起闺女,这辈子啥也没给你留下,就留下债了。”听到这句话,常莎气急了,她对妈妈说:“你这么摆摆手走了,我心里能踏实吗?我活着就不可能让你这么走了!”说完,她又后悔不该对妈妈发脾气。

  2013年的第一天,常莎是在四处筹钱中度过的。1月9日,由于亏欠医药费,常莎的妈妈不得不出院。常莎对笔者说:“现在我虽然一身债,但是有爸爸妈妈在,我就有个完整的家。再难,我也要为病倒的父母撑起一片天。如果可以,我宁愿挪一半的生命给父母,只要他们能健健康康地活着。”

  现在,常莎的妈妈正在等待下一次化疗,她们租住的房子也即将到期。如果您愿意帮助这个困境中的坚强女孩,请拨打本报爱心热线:0311-67563181。

  常莎的汇款地址: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支行;户名,常莎;账号,6227000132010380446。

关键词:善行河北,最美,麻辣烫女孩,常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