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善行河北:临漳“爱心天使”义务呵护六名植物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2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天使”为患者更换胃管。

  昨日(21日)上午,邯郸市临漳县齐老汉亲手将一封感谢信送到县医院,他的老伴因病不幸成为植物人,医院护士袁婧叶获悉后多次上门免费为患者更换胃管。更暖人心田的是,老人的来信还揭开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这名护士七年间曾经义务护理过8位病人,其中6人为植物人。

  一个求助电话

  开启七年爱心之旅

  袁婧叶今年37岁,是临漳县医院内科护士。提起那些义务救护患者的事迹,还要追溯到2006年5月份,她在单位值班期间,突然接到一位患者家属来电,对方有些犹豫又有些急促地问:“能否麻烦你到家中给一位重症病人换下胃管,需要多少费用都可以,因为在乡村找了多个医生都没人愿意上门。”

  她通过电话感觉那位患者的病情一定十分危急,没有过多地思考就请了个假,然后自己租车赶赴距县城10多公里的有阁刘村救治病人。

  原来,患者袁先生患有脑出血,后因病情恶化发展成植物人。受家中经济条件限制,家人只好将其接回家中治疗,可如何更换插在鼻子中的胃管成了难题。无奈之下,他的女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曾经看护过父亲的护士打了个电话,没成想袁婧叶竟一口答应了下来。

  从此以后,每到更换胃管的时候,袁婧叶都会不请自到。因为担心病人家属买错胃管型号,袁婧叶还自带胃管,并且分文不收。

  “虽然老人最终离开人世,但我们与医院袁护士的感情如同亲人一般!”袁先生的女儿动情地说,袁婧叶的善行在周边村镇传开后,有不少“老病号”纷纷找上门来。

  将丈夫拉入爱心行列

  其实自2006年以来,袁婧叶作为一名内科专业护士,不仅义务救护过素不相识的袁先生,还去过袁村、张路口村、李家村等地,为其他六位植物人患者上门服务。

  临漳县高河口村齐老太,去年四月份患脑血管疾病成为了没有知觉的植物人。老伴从一位亲戚那里了解到袁婧叶的口碑后,只要遇到困难就拨打电话求助。

  由于患者多住在乡村,袁婧叶的爱人担心她一个人外出不安全,便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开着私家车陪同妻子上门献爱心。

  “看到人家如此辛苦,每次忙完后都会主动往其兜里塞钱,但无论如何劝说,对方就是不收。”齐老太的老伴提起袁婧叶显得异常激动,病人能一直维持到现在没有恶化,多亏了她的照顾和帮助。为表达对这位爱心护士的敬意,他们只好给医院送去了一封感谢信。

  袁婧叶收到齐老汉的感谢信后一再表示:都是举手之劳,没必要专门跑这么远!

  记者从临漳县医院了解到,袁婧叶平时就是个热心人,看不得别人受罪。她常常对别人说,这个社会需要太多的正能量,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别人真的很快乐。文/图记者王彬 通讯员崔振海

 

关键词:义务,植物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