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在我的心里,每天都是植树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3 07: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2日,第35个植树节来临,一波又一波的义务植树者顺着山前大道赶往西山森林公园植树造林,再往西走,在太行山麓井陉县的苗峪村,住着一户治理荒山二十来年的中年汉子贾英丑,从1999年开始,他承包了荒山。15年来,他承包的2000多亩荒山,变成了茂密的花果山。在贾英丑的眼里,每一天都是植树节。

  14岁开始的植树造林

  3月12日清晨,贾英丑扛着锄头、铁锹、核桃树苗,又上山了。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他们的山头,整理好树苗和工具,准备栽树。

  1956年出生的贾英丑出生在井陉县吴家窑乡苗峪村,他对这个小山村的山山水水都有着浓厚的感情,14岁初中毕业后就参加了村里的林业队,开始植树造林,多年的艰辛种植,树木一天天在他的劳作管理下茁壮长成大树。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农村合作社的解体,绿化的荒山迎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噩运,老百姓把山上种植的树木砍的一干二净,“当时没有人管,很多村里人都把树砍了拿回去当柴烧。”贾英丑说,看着特别心疼。

  15年的荒山绿化路

  众人砍树,植被遭创,荒山秃岭的山上,水土流失严重。1996年和1998年的洪灾,山体滑坡,庄稼被冲,村民的土地被淹,家中进水,村民们尝到了砍伐树木的苦头。“我当时立马就决定要重新绿化荒地,保护好自己的家园。”贾英丑说,家里当时因为开了养猪场,积攒下了一部分积蓄,他毅然拿出来自己的存款,购买了一万棵枣树,在山上开始种植,后来,又用酸枣接大枣树,又种了花椒树、柿子树、黑枣树等等两三万棵。

  那一年,老贾和妻子住窝棚、睡地铺、吃剩饭、喝冷水,一镐一镐地挖树坑,一袋一袋地背泥土,一棵一棵地栽树苗。每天,天没亮就上山,天黑了才回窝棚……他一个人一天能种下四五十棵树,“没想到枣树得了‘缩果病’,枣树要全部更换。”贾英丑说,这一下,他本来积攒下来的几十万元的积蓄就全部损失了。

  2000多亩荒山变花果山

  “2004年,赶上退耕还林的好政策,我又栽上了83亩核桃树,有五六千棵。”贾英丑说,可是,祸不单行,这次买来的核桃树又不适应这里的气候,结果全部被冻死了,又近5万元打了水漂。

  不过,这时奇迹却发生了,第二年春暖花开时,被冻死的树苗又从根部发了新芽,这让贾英丑喜出望外。为了重新嫁接,他把儿子结婚留的专款给动用了,推迟了儿子的婚期。而他的执着也让县林业局的技术员毕保清感动了,毕保清专门找到省林业厅,帮助他嫁接了300亩的核桃树。“这次之后,林业局的技术员经常过来指导我,我这荒山的树也越种越多。”贾英丑说,果树的种植上了轨道之后,他开始在山上种松柏、杨树、槐树,“松柏常绿,可以让冬天的山也能现出绿色,所以我种的比较多,大概有3万多棵。”贾英丑说,现在很多来山里游玩的人见到他就问,果树还能有经济效益,种柏树能有什么收成呢。“能让荒山更绿,能给城市提供天然氧吧,我常常这么回答他们。”

  如今,贾英丑已经开发了荒山2000多亩,有500亩的采摘园,低产田改造500亩,太行山绿化250亩,他还并成立了农业综合合作社,带动村里人一起上山种果树,在坑坑洼洼的山上,他还修出了20公里的山前车道……“我觉得让荒山绿起来就特别有成就感,我这一辈子都在植树,在我的心里,每天都是植树节。”(记者 杨佳薇)
 

关键词:植树,荒山,义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