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退休教师植树十多年 荒山变成“花果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2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翠荣夫妇在山上植树

  为了给儿孙留下一片绿,2001年,从教育岗位退休的王翠荣和她的老伴苗琼智,放弃县城居住养老,回到村里承包起一千多亩的荒山,走上了漫漫荒山绿化的道路,最终将荒山变成了“花果山”。

  王翠荣是行唐县口头镇齐家峪村人,在该村村北,有一连片儿的山坡。在承包治理村北山坡之前,这里山秃树少,缺少生机,一派荒凉景象。

  “要给儿孙们留下一片绿!让昔日青山绿水的齐家峪再回来。”2001年,王翠荣和老伴苗琼智承包了一千多亩的荒山。开始干时,王翠荣遭到了儿女们的反对;也引来村民的质疑。中途也有人想出高价买了这个山坡开矿,但都被他们一口回绝。夫妇俩没有因为任何的阻力而退缩。“刚开始,我们自己拿着铁镐,一个坑一个坑地刨。刨不动了,就30块钱一个坑雇人挖!”老两口儿就这样“长”在了山上,植树、架线、铺路、建蓄水池、铺设管道……每月的工资都流进了那一棵棵的树苗当中,十二年来连家底儿带贷款投入了200多万!

  “这片山坡在齐家峪村村北,所以我们给它起名叫做峪北山庄。这儿有山有水,有行唐县第一座铁索桥,还有许多优美的民间传说呢!”每当谈到这些,王翠荣老人总是开心地笑着,“现在峪北山庄,有2万多棵枣树,还有几千棵的杏树、桃树等树木,五月可摘杏、六月可摘桃、七月打核桃、八月摘枣刨花生、拽北瓜。还有无公害蔬菜及各种药材,再加上养殖的上百头猪和上千只散养鸡,这里真成了‘花果山’!”文/图记者李洁夫

 

关键词:植树,荒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