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年年植树 能否挡住风沙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2 09: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2012年,我省沙尘天气呈波浪式递减趋势。(省气象部门提供)

  近十年来我省沙尘影响范围呈波浪式递减趋势

  每年的植树节前后也正是我省风沙肆虐的时期,特别是自2月28日以来,我省已经历两次大范围的大风扬沙天气,部分县市还出现了沙尘暴。有人不禁疑惑,我省沙尘从何而来,植树造林能否有效阻挡住风沙、遏制沙尘暴,为此,记者昨日(11日)采访了我省林业、气象等部门专家。

  张家口坝上高原

  是风沙南下的必经之路

  “河北是全国土地沙化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也是全国防沙治沙重点地区。”昨日,省林业厅治沙办副主任冯长红介绍说,我省现有沙化土地3188万亩,占总面积的11.3%。在我省的11个地市中,张家口又是沙化和荒漠化程度最高的地区,面积占到全省的52.1%,其中河北省的极重沙化面积全分布在张家口,并有1000多万亩荒山、荒滩草坡需要绿化治理。

  “张家口的坝上高原东部与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毗连,西部与黄土高原接壤,是风沙南下的必经之路,大风将大量沙尘携带到该区域,使坝上地区变为严重积沙区,是形成京、津、冀沙尘天气的主要沙尘源地之一。”冯长红说,在张家口坝上地区有句农谚,“坝上一场风,年始到年终,春季刮出山药籽,秋季刮出犁底层。”由于这个地区常年盛行西北大风,一年中6级以上大风日平均在35-80天,最大风速可达30米/秒,土壤中的微小颗粒随大风飘移。

  今年2月28日发生在我省的大风扬沙天气的传输路径,正是从我国的内蒙古经由张家口进入我省,一路向南横扫京津冀。

  十年风沙治理

  沙尘天气逐年减轻

  张家口作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实施地,从2000年开始大力推进生态工程建设,至今已有10余年。昨日,张家口市林业局负责人张建国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张家口市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20.4%增加到31.6%,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1750万亩,实现了“三亩张垣地,一亩是森林”。

  与上述数据形成鲜明对应的是省气象部门提供的一份示意图,自2000年以来,我省出现沙尘天气的气象监测站点数量呈波浪式递减。其中2012年出现扬沙和浮尘的站点数为近20年来最少,出现沙尘暴的站点数处于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

  气象专家表示,树木可以涵养水源,改善地表植被状况,减少土地沙化,还可以阻挡风沙,过滤空气。张家口的千亩森林犹如一座“绿色屏障”,为京津冀挡住外来的风沙。

  据冯长红介绍,近5年来,我省通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生态工程建设,完成防沙治沙1623.7万亩,实现了沙化土地由扩展到缩减的历史性转变。据全国第四次沙化和荒漠化土地监测,“十一五”期间,河北省沙化和荒漠化土地分别减少417.3万亩和270.3万亩,减少面积分别位居全国第1位和第2位,沙区生态状况明显好转。

  义务植树1亿株锁住本地沙尘

  今年是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的开端之年,据了解,张家口市今年将完成造林绿化135万亩,重点实施七大工程,把“绿色屏障”织得更密、更宽、更长。

  其中包括,在沿内蒙古自治区边界和沿坝山地实施沿边沿坝山地生态建设工程30万亩;在官厅水库、黑河、白河、红河、桑干河、清水河集水区实施“一库五河”集水区生态建设工程10万亩;在怀安县、赤城县、崇礼县、蔚县、宣化县、下花园区、涿鹿县等矿区县植被恢复造林5万亩等。到2020年,全市有林地面积将达到2050万亩,森林覆被率达到37%。

  此外,今年我省将完成义务植树1亿株,总造林420万亩。省林业厅鼓励各地把居住小区、单位庭院、主次街道、休闲绿地、城郊接合部作为义务植树场地,建设宜居城镇,锁住本地沙尘。到2015年,全省共完成造林2100万亩,森林面积达到87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1%,使沙尘天气明显减少。记者冬子

 

关键词:植树,沙尘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