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六旬残疾老人娄玉峰甘做广场义务清洁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2 16: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娄玉峰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一个个人行为,会变成一个社会行为。4年来,他每天都在中心广场拣废水瓶、碎纸屑,让广场始终保持干净,人们都称他为“不要钱的清洁工”。

  娄玉峰是个苦命的孩子,从小患上严重的类风湿,到了18岁,双腿便再也站不起来了。1977年,他从衡水老家投奔已经嫁到承德的姐姐。卖糖葫芦、打白铁、收破烂,尽管身体残疾,但是娄玉峰尽自己所能去挣钱养活自己,以不拖累姐姐。

  可上天并没有垂怜他。1997年,娄玉峰因脑出血彻底瘫痪了。每天,他都靠姐姐的照顾才能翻身、吃饭,看着姐姐的身体在自己的拖累下一天天衰弱下来,娄玉峰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无能为力。

  不服输的娄玉峰开始在床上锻炼自己的关节,2年后,他能够坐在轮椅上出屋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他每天坐着到中心广场转悠。“主要是想拣拣垃圾,能卖点钱,供自己吃药。”娄玉峰说起最初的想法。那个时候,他只挑拣垃圾桶里的矿泉水瓶。可慢慢地,他发现很多市民在广场上经常随手扔垃圾,喝完水的瓶子、刚才坐着的纸张、小孩子擦完手的卫生纸,甚至是刚刚从别人手里接过来的宣传单。“广场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就应该干干净净的。”于是,他就一边拣能卖钱的水瓶,一边将人们随手丢弃的垃圾拣起放进垃圾桶。

  这一坚持就是4年。

  今年67岁的娄玉峰,身子、双腿和右手都不能动,因此他拣地上的垃圾非常吃力。记者注意到,他每次发现垃圾后,都是用右手操作已经破旧不堪的电动轮椅到达垃圾处,然后用右手握着自制的垃圾钳拣起垃圾,放进自己压在腿上的垃圾袋内,在常人看来再简单不过的动作,可他做完这一系列动作需要花费几分钟的时间。

  很多人看到这样一个残疾人默默地清理广场的卫生,都主动地收起本要扔掉的垃圾,而后放进垃圾桶,手里有矿泉水瓶子的也主动送给娄玉峰。还有熟悉的人亲切地叫他“不要钱的清洁工”。对于这一切,他很高兴,“高兴的不是人家给了我这个瓶子,而是他们知道保护卫生了,我的活儿就没白干。”

关键词:残疾老人,义务,清洁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