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小壁林区四天植树5万棵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3 07: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2日是植树节,也是今春小壁林区集中义务植树的第4天,作为城区春季义务植树的主战场之一,当日小壁林区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来自石家庄市园林系统、省住房建设厅等省直单位、桥东区的社会团体和个人共3000多人在林区内挥锹植绿。据统计,4天以来,小壁林区已接待来自桥西区、新华区、桥东区的社会团体和个人13000多人,大家在小壁林区植树共5万多棵。

  树苗成活率可达90%以上

  今年,小壁林区计划栽植树木20万株,栽植品种有榆树、油松、火炬树、丁香、文冠果、沙地柏、黄栌等,全部属于耐沙耐旱的树种。其中榆树所占的比例最高,市民义务植树的树种也以榆树为主。“榆树苗木选的都是在3厘米左右,成本低,易成活。”小壁林区管理处主任靳广恩介绍说。

  说起这两天的天气,靳广恩称,石家庄春秋干旱天气多发,而今年的天气特别适合种树,尤其是前晚的一场春雨更是非常宝贵,小壁林区争取在4月中旬苗木萌芽之前完成全部植树的任务。

  据介绍,为了保证新栽苗木的成活率,小壁林区里已经铺设了灌溉管网、打了机井,管护人员将根据不同树种的技术要求、不同的天气、不同的地理位置,对新栽苗木进行管护,灌溉,保证苗木在春天发芽、成活。“随着管护技术的改进和提高,林区内树木成活率已经从以前的不到70%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说起苗木的成活率,靳广恩很自信。

  记者了解到,3月17日之前,集中安排各区的个人和社会团体前来植树。对于黄栌等彩叶树种的栽植以及纪念林区等需要造型的花灌木等的栽植则由林区的专业技术人员在4月9日之前栽植完毕,以保证成活。

  今年是小壁林区被确定为义务植树基地的第15个年头,6000多亩疏秃林地得到了绿化改造,生态得以恢复。林区面积也扩大到了10000亩,落地扎根的乔灌草品种达到76种。林区内已经规划并完成的3个示范区使整个林区具备了生态园区的基本条件。但从新树种的引进,老旧树种的改造,生态林的建设来说,生物品种多样性需要继续丰富,义务植树也存在很大空间。

  “天蓝水蓝,小鸟会有更多的家”

  昨日上午,走在林区里,不时有些“小温馨”入眼,在一片已经完工的林地里,记者看到每棵小树苗上都挂着一张小卡片,有心形的、有星星状的,“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小树小树快快长”、“小树和宝宝一起成长”,卡片上的寄语内容丰富、多彩。

  昨日,桥东区景珺幼儿园的老师们组织了园里小朋友和家长们共同参与的“亲子植树活动”。提着小桶、拿着小铁铲,小朋友们在家长和老师的陪同下,兴高采烈地来到指定的林地。和爸爸、妈妈一起领苗、用小铲子在松软的沙地上挖坑,植树时小朋友们都很卖力。坑挖好了,树苗扶正了,3岁的小朋友琳琳一会动铲子、一会用小桶,努力和爸爸一起回填沙土。

  这两天不巧正生病的男孩胡杨林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小壁林区植树,“你栽了几棵了?”“两棵。”“知道为什么要植树吗?”对于这样的提问,小男孩胡杨林认真想了一会儿,一字一句地给出了一个让人感动的答案:“植树了,这里就会……就会更漂亮。树多了,天蓝、水蓝、小鸟会有更多的家。

  河北体育学院的100多名师生在鲜红的旗帜指引下一起来到小壁林区植树,领树苗、挖坑……大家干劲儿都很足,负责该校团委工作的杨巍老师介绍,他们这个团体是在桥东区园林局报名后被安排参加12日的植树活动的。“栽下一棵树,就相当于在学生们的内心播撒了一颗环保的种子。”谈到植树活动的意义,杨老师这样说道。

  创业经历极具励志色彩的丁玉坤是省会的一名残疾人,昨日上午,丁玉坤和自己的爱人房冲,带着两个人所经营的传媒公司的10名员工也来到了小壁林区。丁玉坤坐在轮椅上一边认真地用铁锹挖树坑,一边告诉记者,今年来多发的雾霾考验着省会的生态环境,能为改善省会的生态环境出一份力,是每个省会人的义务。同时,来林区植树也给他们这些不经常出门的残疾人提供了亲密接触大自然的机会。

  在植树现场,桥东区园林局副局长吴淑娴拿出了一张登记表格给记者看,只见包括公司、机关单位、酒店、幼儿园、大中专院校等在内,共有27个单位的1000多人通过拨打公布的植树热线在桥东区报了名,还有72人以个人名义报了名。吴淑娴表示,曾经春季植树任务都是通过园林局摊派,从去年开始桥东区采用了热线电话自愿报名的形式,两年的热线统计看,大家参与义务植树的热情都很高。看来保护环境、义务植树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记者 蔡艳荣)     

 

关键词:林区,植树,义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