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保定“背心哥”公交站台义务护学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2 08: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背心哥”(左一)和另两位志愿者在德惠小学附近的公交站前指挥孩子们上车。图为他们的合影。

  19日11时43分,学生站到地摊前面候车。

  11时43分43秒,公交车无法进站,再次起步向右打方向。

  11时43分47秒,公交车尾部出现颠簸,晓彤被碾。

  《如果没有车祸,他们本可以快乐长大》

  一天时间,无情的车祸夺走两个孩子的生命:保定十岁的晓彤在等公交车时,不慎被车轮辗过;石家庄红星街与北二环交叉口附近,一个两岁半的女孩惨死水泥罐车轮下。

  3月19日中午,保定十岁男童晓彤(化名)放学等公交车时,被卷入车轮下当场死亡,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包括政府职能部门的反思。“说一千道一万,不如马上去干。”昨日(21日),一位“背心哥”出现在晓彤出事的公交站台前,义务给候车的学生们维护秩序,他希望能有更多志愿者加入进来,用实际行动阻止类似悲剧的再次发生。

  行动

  小伙儿穿反光背心,在公交站附近维护秩序

  “有个穿反光背心的小伙子,正在前几天轧死孩子的那个地方维护秩序呢,家长们看见了都赞不绝口。”昨日11时30分许,保定市民李先生爆料说。

  当记者赶到位于德惠小学西侧的公交站时,却没有找到“背心哥”的踪迹。附近一间门店老板说,“背心哥”在公交站前维护了20多分钟秩序,看到已没什么孩子候车,刚刚驾车离开了。在几位热心家长的帮助下,记者终于联系上了“背心哥”。“背心哥”称自己姓黄,是个从加拿大留学回国的“海归”。3月20日从媒体上看到晓彤的不幸遭遇后,他心里非常难受,一晚上都没睡好。思来想去,他觉得如果当时有个成年人维护秩序,晓彤的悲剧或许就不会上演。刚好自己是个社会志愿者,有过维护交通秩序的经验,工作时间也比较灵活,于是就萌生了到公交站义务给学生们维护秩序的想法。反光背心和交通指挥棒,都是他自费买来的,为的是维护秩序更有效率。

  “背心哥”表示,其实学生放学集中候车的时段,中午和下午也就各20来分钟,所以自己并不难做到。“我觉得说一千道一万,不如马上去干。反思是必需的,但更需要实际行动。”“背心哥”说,自己将一直坚持下去,同时希望更多志愿者加入进来,给学生们回家护出一条“绿道”。“今天中午,已经有德惠小学的两位家长表示要加入进来了。”

  昨日下午3时50分,“背心哥”和另两位志愿者,又出现在了德惠小学附近的公交站前。

  进展

  孩子的生命等不起,马路市场快点儿取缔

  连日来,晓彤命殒公交车轮事件,不管在网上还是现实生活中,都引起了热议。在为晓彤逝去扼腕叹息的同时,很多市民纷纷想办法、出主意,以期类似悲剧不再发生。

  “看看占道经营的恶果吧!非得用别人的安全和生命挣钱吗?”网友“盖世无双”发帖认为,没有什么比生命和安全更重要,保定市最好彻底取缔马路市场,至少也要规范时间、地点经营,避开交通高峰时段,让出公交站台、人行横道等特殊地点,不然就会导致交通混乱、事故频出。

  而网友“刘邦归来”则认为,孩子的生命和交通安全等不起,应借鉴北京公交站设立秩序维护员的经验,由交管、公交或教育部门组织社会志愿者,在放学时段维护中小学校附近公交站点秩序。“低龄儿童‘记吃不记打’的身心特点,决定了仅靠学校和家庭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是不够的,必须有成年人来引导。简单要求他们怎样去遵守规则,就可能付出生命的惨痛代价。”

  晓彤的生命之殇,同样也引起了保定市有关部门的反思。保定市教育局负责法治和安全的刘副局长表示,将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同时鼓励教师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力所能及地维护学生在公交站点的候车秩序。昨日,德惠小学所在的保定市新市区文体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对辖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加强学生出行安全作出部署。各中小学校也纷纷通过家长会、手机短信等方式,以晓彤遭遇的交通事故为案例,提醒家长配合学校加强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

  保定市公交总公司负责安全生产的王经理表示,马路市场给公交安全运营造成很大安全隐患,公司原来要求停靠站台距离不大于30厘米,但现在不得不放宽到不大于一米。即便如此,在被马路市场包围的站点,仍然难以做到这个标准。因为马路市场困扰,公司还曾数次被迫调整公交线路。公司将对德惠小学附近的公交站点进行实地调研,以决定是否采取调整站点位置、绕行其它路段等措施,确保孩子们的乘车安全。

  而记者从保定市交管部门获悉,该市已对市区交通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项调查,马路市场扰乱交通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这项调查目前已经形成书面报告,并上报保定市政府。市区马路市场困扰交通问题,有望得到彻底根治。

  昨日下午,当记者再次来到德惠小学附近的公交站时,发现马路市场已卷土重来,103路公交车进站仍然得停到马路中央。“都是你们害死了人家孩子,还在这里乱摆摊!”一位学生家长愤怒地说。

  回放

  三个因素制造惨剧

  在晓彤出事的公交站台东侧20多米处,一家洗浴中心的监控探头,拍下了这起交通事故发生的全过程。

  3月19日11时43分,事发公交站台的两侧和前方围满了各色摊贩,地摊都摆到了马路上,一群学生只能站到地摊前面候车。加上路边乱停的车辆,路面交通非常混乱。

  11时43分17秒,肇事公交车出现在画面中,开始减速进站。

  43分26秒,因为无法正常进站,公交车只能停在马路中央,候车的学生涌向前门准备上车。

  43分35秒,公交车司机似乎感觉停车位置不妥,没有打开车门,重又起步前行。

  43分38秒,公交车再次停下,候车学生们追赶上来。司机似乎感觉停车位置还是不妥,仍然没有打开车门。

  43分43秒,公交车再次起步前行,同时向右打方向,准备在站台西侧一处空隙停车。原本站在前门处的学生们,逐渐退到了车后门位置,晓彤就在这其中。

  43分47秒和48秒,公交车尾部出现一次明显的上下颠簸。虽然视频中有阴影,无法看清车右后轮位置到底发生了什么,但仍可以确定的是,在这短短一秒钟内,晓彤的生命就已终结在车轮下了。

  43分49秒,公交车第三次停下,随后打开了前后车门。

  43分57秒,一些学生发现了倒在血泊中的晓彤,惊慌地四散跑开。

  44分20秒,更多学生发现晓彤被车碾轧,惊恐地向学校方向狂奔去找老师。

  从这段视频显示的内容不难看出,马路市场占道、学生追车抢着上车、公交司机冒险右转,三个因素的叠加,最终制造了晓彤的生命之殇。

  □文/图记者汪洋

 

关键词:车祸,背心哥,护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