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便民信息

楼市新政落地思路明确 石市调控不放松监管加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2 16: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新国五条”的出台,新政策在我市落地情况备受市民关注,记者从市住房局了解到,目前该局正在结合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积极进行研究落实的具体措施。

  今年,我市仍将严格落实住房限购、限贷政策,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和监管,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良好发展态势,同时,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力度,通过公开透明的分配机制,确保惠民工程真正惠于百姓。

新政落地思路已明确

  继续限购措施

  加强预售管理

  今年我市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在我市行政区域内严格执行住房(含二手住房)限购措施,加强与市公安、民政、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沟通配合,严格审查购房人购房资格,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与购房人签订购房合同前,应查验购房人的购房资格;购房人不具备购房资格的,企业要与购房人解除合同。对存在规避住房限购措施的项目,房产管理部门将责令房地产开发企业整改;对教唆、协助购房人伪造证明材料、骗取购房资格的中介机构,责令其停业整顿,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要求预售方案的内容要充分,必须包括预售商品房基本情况、销售方式、预售总面积、住宅面积、套数及均价、公共部位和公共设施具体范围等内容。“将根据市场监测信息,研究商品房价格管控机制和措施,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理性定价,抑制商品房销售价格过快上涨。”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严格落实我市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的规定,切实加强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及时将审批的预售项目向社会公布,督促开发企业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10日内将准售房源一次性投放市场。

  开展专项整治

  建立企业信用平台

  “将加大对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违规预(销)售、虚假宣传及合同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打击违法销售行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今年4月和8月分别开展一次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对房地产开发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位整治;6月份对在我市注册的房地产评估机构进行专项检查;10月至11月份开展对房产中介机构的专项检查整顿和业务法规的培训。

  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加快制定《石家庄市房地产行业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建立房地产行业企业信用管理平台,完善企业信用档案和信用等级评定制度,及时对社会公布企业信用信息,积极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查处力度,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房地产市场环境,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降低保障准入“门槛”

  制定保障房出售方案

  “今年我市将建保障性住房3.8万套,具体建设任务已经落实,计划6月底前项目开工率达到50%以上。”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将加大社会力量建设保障房比重,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解决本单位符合公共租赁住房准入条件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逐步扩大通过市场或社会力量建设保障房的力度,探索将教师和医务人员周转房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减轻市县两级财政压力。

  我市还将深入推进保障房并轨,研究出台《石家庄市保障性住房统筹建设并轨运行办法》,强力推进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四房”并轨,全面实施“租售并举”,制定保障房出售方案,开展购买意向调查,支持有条件的县(市)积极参与并轨试点工作。

  将进一步完善保障房分配机制。对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进行综合评估,科学合理确定准入标准,适度降低住房保障准入“门槛”,逐步扩大城镇住房保障覆盖面。继续坚持“高考录取”分配模式,确保分配公开公平公正,同时,指导各县(市)提前制定方案,确保项目竣工三个月内分配入住,避免因房屋空置造成资源浪费。

关键词:楼市,新政,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