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万全七旬老汉义还万元感动乡邻 咱做人不能昧良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3 07: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张家口市万全县一个名叫水庄屯的小村子里,有这样一户人家被乡里乡亲所知晓,因为这家人磨出的豆腐真材实料,卖出的豆腐总是给足秤码,从不缺斤少两。近几天,这位年近七旬的卖豆腐老汉王万明更是为人称道,成了乡亲们热议的焦点。原来,今年春节期间,邻村人过来走亲戚,又道出了王老汉归还12100元现金的义举。有人说王老汉傻,有人为他叫好。面对种种议论,王万明老人平淡地对记者说,不是我的,我坚决不能要。

  意外:收黄豆收来一袜子钱

  2012年4月的一天,王万明像往常一样骑着三轮车,载着早上磨好的20多块豆腐走街串巷叫卖,在卖豆腐的同时也收购农户家里的黄豆。晌午过后,豆腐已经卖完,也收了几袋子黄豆,饥肠辘辘的他,便骑车回了家。

  到家后,他习惯性地收拾好装豆腐的盒子,把三轮车上收来的黄豆倒进家里的大袋子里,一切都如往常一样。三轮车上有这样一个小口袋,里边装着20来斤黄豆,正倒着里边的黄豆,却从里边滚落出一只袜子,鼓鼓的里边像是装着什么东西。“从黄豆堆里拣出袜子打开一看,可把我吓了一跳,一沓子红票子,不知道怎么回事了。”老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回过神来一想,肯定是哪家卖黄豆的时候丢在里边的,这厚厚一沓怎么也得有近万元,必须要找到失主马上给人家送回去。”老王把老伴儿叫过来,商量该怎么送钱。“我老伴一看谁家丢了这么多钱,失主一定很着急,赶紧让我好好想想这袋子黄豆是从谁家收来的。”王万明的老伴杨树娥说。

  还钱:万元现金赶紧还失主

  王万明看着装黄豆的小袋子,回想起邻村杏元庄的一位老人曾用这个袋子装着黄豆卖给了自己,“那这钱肯定是她家丢的了。”

  老王赶紧拿着装了钱的袜子,也没敢再打开袜子数数一共是多少钱,生怕把钱数弄错,顾不上吃饭,只喝了一口热水,骑上自行车就来到杏元庄一家熟悉的朋友家。把捡钱的经过讲了一遍,才和朋友一起数了钱,一共是12100块钱。“丢了这么多钱人家一定急死了,咱们快把钱送回去吧。”

  老王和朋友一块来到失主李泽老人家,把钱一分不少地交到了失主手里。“把钱还了,我才长长地出了口气,终于可以把心放下了。”老王微笑着说。

  原来,这12100块钱是李泽老人用来看病的救命钱,老人手里拿着失而复得的钱,感激得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是紧握着老王的手说:“太感谢你了,真是遇到好人了。”老人想拿出500块钱以表心意感谢老王,老王摆手说:“不用不用,谁遇到这种事都会这么做的,我只是做了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事。”

  3月21日下午,记者在李泽老人家里,说起去年的事,老人虽然有点耳背,还患有脑梗,但对这事记忆犹新,他激动地对记者说,老王能把钱送回来,就是个大好人。

  老人:咱们做人不能昧良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年近70岁的王万明曾是张家口市第二建筑公司的一名职工,1986年就加入了共产党,单位分的团购房他让给了同事,一分钱好处费都没有收,退休后,他回到万全老家。

  一个人总得做点什么,不能闲着,那就成了废物。老王说,退休后,他的身体一直很好,先是帮着儿子盖起了5间新房。因为父辈以前就做过豆腐,于是两年前,他开始卖豆腐,“这是个体力活,但我觉得挺好,能锻炼身体,”老王乐呵呵的说,“辛苦一年卖豆腐也就能挣5000来块钱,还有2000来元的退休金,生活足够了,不图挣多少钱,就图有个事干。”

  12100元,基本上是老王两年卖豆腐才能挣的钱,但老王说,人家丢钱了心里肯定着急,咱们做人不能昧良心,现在天天说学习雷锋,不能只挂在口头上,一定要真正的学习雷锋,这样做人也踏实。

  平日里,老王就是一个正直热心的人,邻居有什么事他都会主动搭把手,也从来没动过占别人小便宜的心思。王万明的老伴说,在村里的小卖部买东西多找给的零钱,他都会较真地跑回去还给人家。“老王还完钱,这件大好事他从来没对村里其他人说起过,还是今年春节期间,杏元庄村的村民过来走亲戚,才一传十,十传百,十里八乡的相亲才知道的,老王这也算是做好事不为名了。老王这样的精神真是值得人们学习呀。”村民崔进富不住地夸赞着。面对种种赞誉,老王却用朴实的言语表达了内心的想法,“作为一个人,应该讲良心。这钱不是咱自己的,就算据为己有花着也不痛快。年轻时在单位上班除去我个人所得的,多一分都不花单位的钱。我做的这些事大部分人应该都会这样做,我没什么了不起,更何况我还是一名老党员呢。”

关键词:拾金不昧,善行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