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冷空气拦路 省会入春得等到4月 春姑娘“迟到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7 11: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眼看4月了,春天在哪里?3月上旬短暂的“暖如初夏”转瞬即逝,如今的省会依旧寒风瑟瑟。尽管今日(3月27日)省会气温将迅速突破20℃,可随之而来的又将是“大风强降温天”。气象专家表示,虽已到3月底,但从气象学上说,省会尚未入春。“可能要等到4月份了。”

  昨日下午,省会寒风阵阵

  往年此时,省会早已一派春光,今年3月的气温却是“持续低迷”。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郭迎春表示,这是因为春姑娘“迟到了”。

  郭迎春介绍,气象学上,连续5天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才算入春。3月1日以来,省会日平均气温为8.7℃,比历年同期偏低1.5℃,20日以来省会日平均气温更低,仅5.7℃。明日起的5天内,省会将有大风强降温,气温始终偏低,不会明显回升,因此省会今年正式入春时间很可能将要推迟到4月以后。

  据省会近30年来气象资料分析,省会平均正式入春时间为3月26日,所以,跟往年比,今年省会会遭遇一个“晚春”。

  为何春姑娘会迟到?郭迎春解释,首先是因去冬全省气温偏低,省会更是遭遇了近36年来的最冷冬季,基础气温较低。其次是今年冬末春初冷空气频繁在河北露面,导致省会气温一直升不上去。

  今天白天,省会受太阳辐射增温影响,气温明显回暖,预计最高温将达21℃。但从明天开始,冷空气将携“大风降温天”出现,省会最高气温将跌至13℃。此后四五天,省会日最高气温将始终在13℃至14℃之间徘徊,日最低气温将大多维持在4℃至5℃。

  昨日,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降温警报。今日,我省北部地区有小雪或零星雨夹雪。明后两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普遍下降4℃至6℃,我省北部地区局部下降8℃至10℃。(记者蔡静)

关键词:天气,冷空气,入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