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廊坊>>廊坊

文安县警方“一村一本帐” 助38年失散战友聚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7 17: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帮我找到了失散38年的老战友,要不我真以为有生之年再也见不着了呢!”26日,天津市民孙宝付将锦旗送到了河北省文安县公安局。日前,孙宝付的儿子通过文安县警方微博请求帮助其父寻找老战友,警方通过“一村一本帐”让失散38年的老战友再聚首。

  22日,文安县公安局官方新浪微博收到孙宝付儿子的一封请求信,希望文安县公安局为其父寻找分散38年的老战友。微博求助者来自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区。

  文安县公安局政治处民警尚月红得知情况后,了解到孙宝付的老战友宋树桥70多岁,曾在某师炮兵团修理所任所长一职,退伍转业后曾在文安县交通局上班。

  文安县警方通过户籍系统查到宋树桥老人在该县国泰东道和平小区的住址,可经查,国泰东道没有和平小区。但是,在文安镇户口查询系统找到了宋树桥老人的儿子宋宏强的工作单位等信息。民警尚月红立即将此情况通知包片民警何莹。熟知辖区情况的民警何莹通过“治安管理情报信息台账”,立即找到了宋宏强。事后,孙宝付将一面镶着“一心为民,共筑和谐”的锦旗送到文安县公安局政治处,以示感激之情。

  在何莹的电脑里记者看到,一张电子地图上“花花绿绿”的标注着他的辖区内各种社会治安信息。“白色代表常住人口信息,蓝色代表本地人开的店,红色代表重点管控人员居住场所。”何莹说,有了这本详细的治安管理情报信息台账,辖区有个大事小情,他都能在第一时间及时掌握。这样详细的治安管理情报信息台账,文安县9成以上的村街都已建立。

  经过3年深入细致的工作,目前文安县383个村街基本做到了“一村一本账”,前移管理关口,将“人、事、物、场所部位”等社会治安信息全面掌控,初步实现了社会治安防控的源头管理、主动防控。

  治安管理情报信息台账的建立,让大量有价值的社会管理信息得到了收集、整理,文安县公安局副局长尹金财称之为“公安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源泉”。“坐等接警”变成了“干警随时就在群众身边”,广泛布建起由广大群众为基础的信息员队伍,成为公安机关的“千里眼”、“顺风耳”,社会治安信息网络得到健全。

  据不完全统计,文安县警方自“一村一本账”建立以来,检查各类场所、房屋1620余处,发现整改隐患123处,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4人,其中网上逃犯75人,打掉犯罪团伙55个,破获各类案件200余起。在“一村一本帐”建立过程中,全局民警共为群众解决困难679余件,为群众办好事587件。(完)

关键词:战友,警方,文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