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他们用双肩背起残疾同学求学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8 07: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曾经总结过,吴德志一天里头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床上、椅子上和同学们的肩上。同学们用双肩托起了吴德志的求学梦。”正定三中高一16班班主任老师郑力宏告诉记者。正是17岁的花季,吴德志因为严重的运动神经元骨髓性肌肉萎缩,不能行走,上高中以来,同学们自发成立爱心小组,照顾起了吴德志的饮食起居。同学们的点滴关爱和不懈付出,照亮了吴德志封闭已久的内心。

  上进残疾学子得到学校特殊照顾

  吴德志是正定县南岗村人,今年17岁。从小,他身体的运动机能就发展得非常慢,腿和胳膊都比同龄孩子细很多。父母曾多次带他到北京、沈阳等地的大医院看病,但多方治疗后没有任何效果。医生说,吴德志得的是比较罕见的运动神经元骨髓性肌肉萎缩,这种病会随着患者的年龄增长,发展得越来越严重。上小学时,吴德志还能小跑;上初中后,别说跑,连走路都越来越费劲了。到了初三,他的运动能力基本完全丧失,每天只能静静地坐在教室里,看着窗外操场上同学们跑跑跳跳。

  不能走路,吴德志还能继续上高中吗?他的妈妈曲会双为此一直犹豫不决,一度想让他在家休养。可吴德志的求学意愿强烈。“我还很年轻,虽然不能行走,但我脑子不坏,必须得有一技之长今后才能在社会上立足。”在孩子的坚持下,父母将其送到正定三中。

  吴德志的班主任郑力宏向记者回忆,去年9月,吴德志的母亲曲会双来到学校向校方说明情况后,校方爽快地答应了吴德志的入学请求。“高一第一学期他在1班,我就是班主任,第二学期他报了计算机专业班,我还是班主任。”郑力宏介绍,他对教育心理学在行,校方特意让其一直担任吴德志所在班级的班主任,以便随时掌握这位特殊学子的心理波动。

  爱心小分队一天24小时照顾吴德志

  从上学期开始,韦舒豪便是吴德志的同桌,现在两人依然是同桌。韦舒豪告诉记者,他和吴德志同住一个宿舍,开学报到第一天,吴德志的妈妈和一个好友告诉他说,吴德志腿脚不方便,希望平时能尽量给他一些帮助。“既然是一个班级,一个宿舍,那我们将来就是哥们,哥们有困难,我们肯定得帮助。”就是本着这样一种心态,吴德志全宿舍的人自发成立了爱心小组,轮流照顾吴德志的生活。

  吴德志所在的班级位于教学楼4楼。“我们一天要背着他上下楼8趟,还得背他上厕所、给他打饭等等。”韦舒豪说,尽管大家做得挺多,但是爱心小组成员们从来不觉得累。“他浑身无力,所以背他的时候比背普通人费的力气要大。”韦舒豪说,在将近一年的相处中,班上所有同学都愿意为他提供各种的帮助,给他的生活和学习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温暖。

  现在,爱心小组成员已有10个人。另一位小组成员苏振泽说,吴德志不能自由行走,不管什么时候,他身边得有人陪着,不然没法上厕所。“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家的活动,但是轮流看着,陪着他说说话,看看书,也挺好的,我们没有觉得不便。”苏振泽说。

  爱心小组成员们说,“能成同学共度重要的高中三年就是一种缘分,我们一定不会让一个同学掉队。这份爱心接力,我们一定会继续传下去,直到高中毕业。”

  师生关怀让他走出封闭的世界

  现在的吴德志比较健谈,和陌生人说话时也很有自信。“他去年刚来三中时,完全不是这个样子。”郑力宏告诉记者,刚到学校时,除了与同宿舍成员简单交流,他几乎不和别人说话,心理非常封闭。 吴德志告诉记者,以前之所以那样,是因为特别自卑。“从小就有病,经常在父母的陪伴下到各地求医,生活经历比别的同学坎坷。不能行走,觉得自己特别不如人,很害怕和别人交流。”吴德志说,以前他生活范围特别狭窄,很少能得到别人的关心,甚至还有一些调皮的学生嘲笑,让他一度连别人的目光都不敢直视。“我们多次召开主题班会,告诉全班同学对吴德志好,不是简单地怜悯他的残疾,而是尊重他的人格。”郑力宏说,周末的时候,同学们经常带他到石家庄和正定的公园散心,让他和社会接触。“有一次在正定逛街后,他回来写的日记上有这么一句:能出去和大自然、和各行各业的人接触,真好。”郑力宏说,在大家不断的关心下,吴德志逐渐走出狭窄的个人小天地中走出来,彻底融入了班集体。“等我长大了有出息了,我一定把照顾过我的爱心小组的人全都召集到一起,告诉他们我是他们永远的好兄弟!”吴德志动情地说,大家都是青春年少,都活泼好动,能牺牲这么多的时间照顾他,他内心非常感动。“我们也把对吴德志的关爱当成了增强班级凝聚力的契机。看到吴德志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能取得全班成绩第三名的好成绩,也激励其他同学将精力放在学业上,努力追求进步。”郑力宏说。(记者 郭天力 刘涛 文/图)

关键词:同学,爱心,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