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残疾人4月1日起可免费坐公交 7月1日后须持爱心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8 08: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27日),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为了给全市残疾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方便残疾人出行,有关部门决定从4月1日起,石市的残疾人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6月30日以前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免费乘坐公交车, 7月1日以后必须持爱心卡免费乘坐公交车。

  石市(含省管县)残疾人持IC(爱心)卡和石市以外的盲人(一级)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一、二级)来石出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可免费乘坐市区内一元票制及四县(市)(藁城、正定、鹿泉、栾城)一元票制公交车,两元及两元以上票制公交车半价优惠,残疾人本人所使用的残疾辅助器材免费携带。

  残疾人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向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残联提出申请,并如实提供残疾人居民户口本、居民二代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三张本人近期一寸彩色免冠证件照片等材料。

  县(市)、区残联在收到材料五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工作。对不符合条件的,要以书面形式告知其本人并说明具体原因;对符合条件的,审批备案。县(市)、区残联必须由专人负责,严格审批把关,开具的介绍信要统一格式、由负责人签字、贴残疾人本人近期一寸彩色免冠证件照片一张、加盖残联公章(压照片盖骑缝章)。县(市)、区残联携带审批合格的残疾人居民户口本、居民二代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一张一寸彩色免冠证件照片、介绍信及电子档案到市公交总公司指定地点集中办理。市公交总公司经审查合格后,及时办理,由县(市)、区残联负责发放。

  2014年年检是根据卡面上所贴的标签在规定的月份年检(贴1标签的1月份年检,贴2标签的2月份年检,贴3标签的3月份年检),之后年度年检与2014年年检时间相同。对于已经持有市公交总公司办理的免费证卡的如老年卡等,不再办理爱心卡。

  IC(爱心)卡由公交总公司负责在指定地点和规定时间内集中办理。市残联和公交总公司成立联合办公机构,咨询电话:87852110。对伪造证明材料和证件等手段骗取IC(爱心)卡的,县(市)、区残联要及时查处,提出批评教育,追回冒领的IC(爱心)卡。对于每年新增加的残疾人办理爱心卡,每半年集中办理1次。(记者赵晓华实习生许新娟)

关键词:残疾人,免费公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