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大风天气尽量减少户外逗留时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9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行道树被风吹折、简易房房顶被风掀翻……昨日(4月9日)的一场大风,给市民的日常生活或多或少带来了一定影响。

  骑行困难

  市民何女士家住省会谈固东街,昨日8时许,她骑着自行车从家出来,准备去往位于西大街的单位,由于风阻的原因,一路上她显得很吃力,每当有瞬时强风袭来时,何女士总将身体向前倾,“我们家距离单位有4.5公里左右,平时骑车需要20多分钟,但这次足足花了40分钟。”记者注意到,何女士赶到单位时额头已经冒出了汗。

  树木折断

  昨日12时许,在师范街与长丰路交叉口西侧,记者看到,一棵直径约30厘米的杨树被风吹折,杨树的树冠倒向旁边的一个线缆箱上,在杨树的下方遍布碎树枝。

  据附近商店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该树是在上午被吹成这样的,所幸没有人员受伤.见到杨树被风吹折后,有热心的居民立即将情况向园林部门作了反映。昨日15时许,记者了解到,被吹折的杨树已经被齐根伐掉,树枝已经被装车运走。

  棚顶掀翻

  说起昨日中午的大风,在北杜便民菜市场工作的刘女士有些余悸。“当时,市场里的人不是很多,突然一阵强风吹来,接着看到紧邻菜市场北面的工地上吹起几块儿大的简易板,简易板直接飞落入菜市场里,有几户门脸顶棚都被砸出了洞。”刘女士说,幸亏市场里有遮阳网,简易板落下时,力度有所缓冲,无人员受伤。

  昨日16时许,记者在该菜市场内看到,落在菜市场顶棚的简易板已经被拆下,菜市场里有不少门脸顶棚被砸变形,在一户卖牛肉的门脸处,顶棚还被砸出一个大洞。不远处的工地上,有几名施工人员正在简易房上作业,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正在拆除松动的简易板,并对简易房进行加固。

  提醒

  刮风天要缩短户外逗留时间

  每到冬春季节,很容易出现大风天气,那么,在大风天气里,市民应当注意哪些事项呢?

  一、如何预防意外伤害。首先,关注天气预报,加固门窗、围栏、架棚等容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损坏的室外物品。其次,远离施工工地、高大建筑物,广告牌或大树。不要把车辆停放在高楼、大树、广告牌下,以免玻璃、树枝等被风吹落造成车体损伤。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风天气里,孕妇、老人和小孩尽量不要外出,缩短在户外逗留时间。

  二、大风天气如何行车。在大风天气中行车,由于风力的作用,车辆行驶稳定性下降,同时飞扬的尘土也会遮挡视线,影响驾驶员的正常观察和判断,这时候就会使制动停车距离相对增长,制动非安全区增大。如果风力过大,还容易使车辆侧滑或侧翻。

  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司机朋友,行车时应适当放慢车速,正确地辨认风向,握稳方向盘,防止行驶路线因风力而偏移。注意车辆的横向稳定性,尽量减少超车,鸣喇叭时应适当延长时间。逆风行驶时,应注意风向突然改变或道路出现较大弯度,风阻突然减少,会使车速猛然增大。行车中,应预防行人为躲避车辆行驶扬起的尘土,在车辆临近时突然跑向道路的另一边。自行车、三轮车、摩托车等受风力作用稳定性变差,相遇时应加大安全距离。

  三、风沙眯眼别揉。大风天气使眼睛很容易遭到风沙的袭击,一旦眯眼不要用手揉搓眼睛,这样很可能适得其反。眯眼后,用力揉眼是个危险动作,会对眼睛造成伤害。沙尘进入眼睛,不但睁眼困难,而且会感到疼痛,这时用手揉,眼角膜很容易被带棱角的沙粒、尘土磨出痕迹,会导致看东西模糊,严重的会使眼角膜损伤。

  眯眼时,可滴几滴眼药水或是眨眨眼睛,让眼药水或是眼泪将沙尘冲出来。如果自己取出异物困难,应立即到医院,避免因方法不当,导致创伤面扩大或感染。(记者 齐广君)

  相关新闻

  我市启动大风清扫保洁应急预案

  市区104条路段洒水3遍以上

  昨天上午,记者在中山路见到桥东区城管环卫大队的姚斌时,他正开着洒水车进行第二遍洒水作业。昨日,市区出现五级以上大风,市城管部门紧急启动大风清扫保洁应急预案,采取洒水降尘等多项措施,减少因大风造成的扬尘污染。

  上午10时许,阵阵大风吹得树枝乱摆。在中山路建设大街以西路段,姚斌在快车道上开着洒水车,一边洒水一边缓缓东行,“凌晨4时已经洒了一遍,现在是第二遍,今天风大,至少得洒3遍以上。”

  根据天气预报及天气情况,昨天上午8时,市城管部门启动大风清扫保洁应急预案,要求所有机扫路段实施道路洒水3遍以上,实施不间断喷雾降尘;保洁人员全员上岗,增加早、中、晚快速保洁力量;延长垃圾转运站工作时间,增加垃圾清运频次,确保6小时内清运完毕。

  大风清扫保洁应急预案启动后,桥东区城管环卫大队迅速行动,积极做好清扫保洁及洒水工作。据该环卫大队有关人士介绍,为应对春季大风天气,他们的7辆洒水车、5辆多功能洒水车,每天都要进行3遍洒水降尘作业,每天洒水约400吨,基本做到白天不间断洒水,降低了空气中的浮尘。

  裕华区、长安区、新华区和桥西区等市内各区城管环卫部门也积极行动,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认真做好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工作。同时,洒水时全部采取雾化喷洒、地面见湿不见水,既降尘净化,又不形成积水,不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

  据市城管委环卫处人士介绍,昨天启动大风清扫保洁应急预案后,4300名环卫工人在完成晨扫后,全员上岗,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减少飘浮垃圾;共出动53辆洒水车,对城区104条路段实施了不少于3遍的洒水作业,并进行不间断喷雾降尘,尽最大努力减少大风造成的扬尘污染。(记者 靳晓磊)

关键词:大风,户外活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