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小学生捡9300元巨款交学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0 07: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吴萱(左)帮妈妈练摊。本报记者石英杰摄

  尽管学习之余还要经常去帮妈妈看守地摊,但是,保定师范附属学校三年级的小学生吴萱在学校附近捡到9300元巨款后,还是坚决地把这笔钱交给了学校的老师,并找到了失主。4月8日,该校号召全校师生学习她拾金不昧的精神。

  “从没见过这么一大笔钱”

  吴萱是保定师范附属学校三年级7班的女生。每天下午放学后,别的孩子大多会被父母接走,而小吴萱却要穿过马路到学校对面的“小饭桌”去写作业。

  4月2日16时30分,放学后,吴萱走过马路来到“小饭桌”前面。突然,她低头发现地上躺着一个很漂亮的灰色女式手包。她捡起来用手捏了捏,里面鼓鼓囊囊的,她顺手把它塞进了书包。

  1个多小时后回到家中,她把捡到的皮手包掏出来递给了妈妈。妈妈打开一看,发现里面竟是厚厚一沓百元大钞和多张银行卡。娘俩一起数了一遍,整整9300元。“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一大笔钱!”小吴萱最“富有”的时候是今年春节,自己拿到了亲戚们给的400元压岁钱,她一分钱也舍不得花。

  第二天早上,小吴萱到校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少先队大队部,把这笔巨款交给了德育处副主任郑老师。根据皮包中证件提供的信息,郑老师几经辗转联系到了失主。没有想到的是,这名失主是该校一年级一名学生的家长。此时,失主居然还不知道自己丢了钱包,见到钱包失而复得,这位家长喜出望外。

  每天中午替妈妈看地摊

  小吴萱的父母是一对外来打工夫妻,他们从清苑县西石桥老家来到保定市已经打拼了十几年。小吴萱一家四口人,她和上幼儿园的弟弟各种花销全靠父母摆摊挣钱,这个家庭的每一分钱都需要精打细算。

  每天早上四五点钟,爸爸去市区摆地摊卖旧书,妈妈在学校路口摆地摊卖各种文具。由于没人替换,每天中午放学后,小吴萱换下妈妈看守文具摊点。为了省钱妈妈则跑回家去做饭。风里来雨里去,小吴萱每天要饿着肚子一直等到1点多才能吃妈妈带来的饭。“基本上就是米饭和土豆丝。”小吴萱说,最近经常刮大风,在地摊上常常掺着沙子吃饭。

  “卖一块橡皮只能挣几分钱。”昨日下午,妈妈刘立英告诉记者。小吴萱从小就知道挣钱不容易,她从来不乱花钱,实在憋不住了,也只是要5角钱去买根冰棍。回到家中,自己做饭,懂事的女儿会哄着小弟弟玩儿。班主任常东兰老师说,小吴萱在班上品学兼优,热爱集体,每天到校总是先打扫卫生,然后才做自己的事。

  4月8日,在保定师范附属学校升旗仪式上,校长王淑英号召全校师生学习吴萱拾金不昧的精神。

关键词:拾金不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