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积分入学”:有规则之后还需更公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0 0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深圳市教育局发布通知,深圳将推行的“积分入学”政策,不再把具有深圳户口作为最重要的衡量指标,而是将学生家长对深圳经济发展建设所作的贡献作为依据。这项政策引发较大争议,有不少民众认为,“积分入户”新政过分看重房产因素,有“嫌贫爱富”的嫌疑,对没有房产的本地市民带有歧视色彩。

  “积分入学”新政,是回应教育公平诉求的一种积极探索。这项新政,让曾经坚冰一块的户籍壁垒,出现了松动的迹象;也让众多曾因被户籍门槛卡住的家庭,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在深圳这座非户籍人口占总人口3/4的“移民城市”,弱化户籍色彩的“积分入学”政策,能得到不少人的拥护,其积极意义值得肯定。

  “积分入学”新政,与以往的学籍管理政策相比,还有一个值得赞赏之处,即它明确了入学录取的规则。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没有明确的规则,入学录取环节必然乱象丛生,寻租和腐败更会因“潜规则”肆虐而层出不穷。如今,明规则愈加完备,“潜规则”的运行空间或将被压缩。除此之外,制定明确的积分规则,能便于家长们结合自己的家庭实际去攒积分,有助于增加民众对未来的信心。

  不过,我们在肯定“积分入学”政策所彰显的规则意识,以及它在落实阳光招生政策、规范招生行为方面的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应该看到这项政策的不足之处。纵观舆论对“积分入学”政策的反应,这项新政最大的问题在于,它虽然弱化了户籍制度的限制,但却可能因赋予房产因素过高的权重而制造新的不公平。

  具体来说,“积分入学”新政强化房产因素,不仅会让人觉得有些势利,还可能让这项教育改革变成变相“拼爹”———有钱有房有好爹的孩子,就能上好学校,就能有很多学校可供选择;没钱没房的孩子,则只能选择条件差的学校,可选择的面也非常窄。如此一来,教育公平难以得到保障,改革的意义会大打折扣。

  享受公平的受教育权,是最基本的一项公民权利。如果不能推倒户籍、房产等因素筑建的高墙,教育平权仍将只是一个梦;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马太效应,也将因为“拼爹”而变得更加明显。在制定明确的规则之后,地方政府还应在保障教育公平方面有更大作为,不能用一种新的不公平代替依附于户籍的不公平。

  当然,教育公平是社会不公平的最突出反应,任何一项教育改革都涉及复杂的利益博弈,必然难以让所有人都满意。但是,既然“积分入学”是一项探索性改革,既然是民众关心的政策调整,能让更多的民众满意,总比只照顾少数人的利益要好。试想一下,如果有关部门当初在制定“积分入学”政策时,能够创造条件多征求民意,能够将民声民智作为决策参考,如今引发的争议可能会小很多。

  民意和民怨也是增进决策理性的正能量,相关部门既要听到民众对“积分入学”政策的肯定和赞美,更要听到百姓的意见和建议。毕竟,在听取民意的基础上,根据具体执行情况适时作出调整,更有助于进一步完善规则,促进教育公平。(汤嘉琛)

关键词:积分入学,深圳,房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