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四论改革开放要有新一轮的思想解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0 0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的区域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发展环境的竞争。改革开放到今天这个阶段,最好的发展环境不是特殊政策,而是法治化的市场环境。哪个地方的法治化市场环境好,哪个地方的竞争力就强。河北要以新一轮的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就必须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科学发展。

  发展环境是一个地区改革开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和谐稳定程度的综合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水平、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支撑发展的各种生产要素总是向环境优越的地区聚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些地区迅速崛起,市场活力十足,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其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以法治思维营造发展新环境

  ———四论改革开放要有新一轮的思想解放

  最好的发展环境是法治环境。只有在完善的法治环境下,才能建立社会诚信体系,才能建立相对稳定的、可以预期的社会经济秩序,从而使各种市场主体有充分的安全感。良好的法治环境已经成为引领、促进和保障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一种宝贵的软实力。优化发展环境,必须善于用法治的眼光审视发展问题,用法治的思维规划发展路径,用法治的手段破解发展难题。

  近年来,在推进科学发展的过程中,我省法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同时还要看到,与市场主体的要求、群众的愿望和投资者的呼声相比,法治环境还有进一步优化的必要。当前,政策“空对空”、借机“敲竹杠”、办事“马拉松”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还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同时,一些干部遇到矛盾、解决问题,还习惯于借助行政力量,而不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这些问题的形成,有方方面面的原因,但归根到底还在于法律观念的淡薄和法治思维的欠缺。

  法治环境的优化,有赖于法治思维的形成。如果干部头脑中有了法治思维这根弦儿,增强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时,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如何运用法治的思维去分析、运用法治的办法去解决。即使有些问题法规制度无具体规定,也能够按法治的精神和原则来处理,实现公平公正地解决问题,进而带动全社会法治意识的提高。

  以法治思维优化发展环境,各级政府、广大干部必须自觉地遵纪守法、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精神办事,带头守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牢固树立执法的程序意识,最大限度地压缩执法“弹性”,杜绝重复执法、粗糙执法和粗暴执法等问题,促使行政执法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有序。要坚持用法治思维认识问题、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会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以法治方式定分止争,判事断案。把解决各种利益矛盾纳入法治的框架内,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促使法治环境建设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法制建设,是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重要建设;法治思维,是高素质国民的重要体现。政府坚持依法办事,群众懂得依法维权,让法治思维深入人心,以法治思维营造发展新环境,河北各项事业才能健康有序地向前推进。

关键词:改革开放,思想解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