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两条主街道今年建成 正定新区与主城区将快速连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0 15: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定新区的建设一直备受省会市民关注,在昨日(4月9日)上午的石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石市代市长王亮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完成新城大道、太行大街建设,形成主城区与正定新区快速通道。另外,今年石市将集中力量,继续办好利民惠民十件实事,其中包括打通4条断头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等。

  城建两城区“快速通道”今年形成

  正定新区是今后几年石家庄大力发展的一个区域,王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较长的篇幅来介绍。今后五年,石家庄将按照“低碳、生态、智慧”的理念大力推进正定新区建设,完善道路和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尽快使30万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形成规模。

  在今年,将完成新城大道、太行大街建设,形成主城区与正定新区快速通道。加快市民服务中心建设,力争年底前具备入住条件。此外,还将加快会展中心、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职教园区、市一中新区分校、市特殊教育职业中专学校、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新区医院、市第一医院新区分院、河北出版集团等项目的建设进度。

  此外,今年还将启动正定古城墙的修复工程,恢复一批古街巷历史风貌。

  教育50所公办幼儿园将改扩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石市将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7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改造提升山区6县职教中心。

  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报告提到,今年石市要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抓好50所公办示范性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

  此外,今年石市还将加快推进15中整体迁建、24中整体改造、2中二期工程、中小学实践基地等教育设施建设。

  速读政府报告

  2013年

  确保南车装备制造、通用航空二期、纵横光缆产业基地等71个项目开工建设。

  藁城、鹿泉、正定、栾城四个县(市)分别新建2个10亿元以上项目,其他县(市)区分别新建2个5亿元以上项目。

  年内,力争阳煤正元等5家企业主管业务收入超50亿元,华药、石药等7家企业超百亿元。

  抓好市区40个重点商贸项目和城市综合体建设,力争中储、红星美凯龙等10个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华强广场等11个项目竣工开业。大力支持北国、万达、东购、勒泰、万象天成等一批重量级商贸企业做大做强。

  提升赵州桥、苍岩山等十大景区形象,推进驼梁——五岳寨——天桂山景区整体升级。

  继续鼓励和支持各商家延长营业时间,活跃经营方式,不断提升夜经济的档次、品位和规模。

  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注入农业,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农业合作社集中,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整合规划、城管、交通等信息资源,构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平台。

  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大病医保市级统筹试点。

  石市今年继续办好十件实事

  提升供热质量

  完成120个老旧小区供热二次管网改造,有效解决老旧小区供热不达标问题。

  缓解交通拥堵

  实施12项道路改造和优化管理项目,完成智能化交通管理体系,重点对市区10个道口进行渠化改造,改造60处港湾式公交站台,建设3座人行过街天桥,打通4条断头路。

  改善空气质量

  完成市区剩余的155台分散燃煤锅炉拆改工作,购置新型燃气公交车600辆,淘汰黄标车1万辆以上。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及棚户区改造3.8万套,竣工2.6万套,分配入住2.2万套。

  整治老旧小区环境

  对100个老旧小区道路、排水管网、路灯设施进行整修,认真解决老旧小区无人管理和脏乱差问题。

  增加食品便民网点

  在市内社区建设50个惠民店,加快建设“放心馒头”二期工程,逐步满足市民需求。

  提高社区养老助残水平

  在市内五区新建10个示范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个成年智力、精神、重度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对200户残疾家庭实施居家无障碍改造。

  解决农村饮水安全

  新建联村集中供水工程20处,单村集中供水工程230处,解决390个村,6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加大医疗惠民力度

  县级公立医院、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部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启动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基本解决因病返贫问题;扩大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病种范围,保障病种由6类增加到20类。

  扩大再生资源回收

  在全市农村建设350个再生资源固定回收站,建立9个县域再生资源集散中心,提高农村废旧物品利用率。

  -文/记者杨利军

 

关键词:正定新区,太行大街,新城大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