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用铲车保护遗产怎么可能申遗成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1 14: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方都市报》10日报道,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正面临大规模拆迁。当地政府给出的拆迁原因,是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需要。

  兴教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建于唐朝的古刹,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因为埋葬着玄奘灵骨,它在世界宗教界占有重要地位,是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可是,根据西安相关领导的构想,最终兴教寺的面貌是“只留三个塔,周围全部绿化”。理由是丝绸之路要联合申遗,而申遗名单上只有兴教寺塔,所以其他寺内建筑必须全部拆除。

  去年,梁思成、林徽因故居曾被“维修性拆除”,蒋介石重庆行营随后又遭“保护性拆除”,如今,唐僧埋骨古刹难道又要被“申遗性拆除”?这可真够荒唐的,我们只听说过为了申遗而保护古建筑,还真没听说过要通过拆除千年古刹来申遗。兴教寺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经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如果玄奘塔失去僧人和信众的守护,仅仅作为一个景点,必然丧失其文化内涵。“申遗性拆除”究竟是“为了环境更优美”,还是要将千年古刹的文化内涵毁之殆尽?

  兴教寺申遗拆迁的背后,是著名的曲江系公司的商业运作。明眼人都看得出来,申遗只是一个噱头,置换出土地搞商业开发,恐怕才是真正的原因。-盛翔

关键词:西安兴教寺,拆迁,玄奘法师灵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