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农夫山泉应直面从有点甜到有点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1 14: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张兮兮

  农夫山泉最近有点烦,今年3月其被曝喝出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以及“水源地垃圾围城”等消息。近日,又有消息称其产品标准倒退。9日,有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农夫山泉瓶装水的生产标准还不如自来水。

  从媒体披露的标准风波看,农夫山泉有两大可诟病之处,一是标准低于国家要求,二是浙江标准广东用。

  标准过低,就难以让人放心。当然,农夫山泉公司面对质疑完全可以振振有词:我这是执行浙江标准!要错,也是标准错了。问题是,浙江的标准为何如此低?答案不难发现,原来农夫山泉参与制定了浙江瓶装饮用天然水标准。按正常推理,企业参与制定标准,并不等于标准必然降低,但基于前车之鉴,但凡有企业参与制定标准,就很难高标准。如果利益集团“绑架”了标准制定,标准势必不会太高。

  还需一提的是,现行的浙江地方标准,不仅远不及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且即使与浙江过去的标准相比,也略显逊色。如2002年的浙江标准中,镉指标现行标准比旧标准要放宽一倍。越发展越退步,这实在是耐人寻味的怪事。

  农夫山泉有点甜,这句广告词广为人知。现在看来,农夫山泉有点烦。面对公众质疑,不仅农夫山泉公司应尽快回应,监管部门也勿失语。无论如何,企业制定标准的怪事都应革除。而当地方标准背离了国标,是不是也该被矫正?-王石川

 

关键词:农夫山泉,有点甜,黑色不明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