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茅荆坝隧道已全线贯通 冀蒙两地实现了无缝对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4月22日,随着最后一声炮响,茅荆坝隧道右洞顺利贯通,经过紧张测算后,全长6776米关外第一隧­——茅荆坝隧道贯通时高程误差2毫米,偏位误差8毫米,远远小于允许误差,保证了较大的测量精度,顺利实现了冀蒙两地无缝对接,标志着承赤高速公路距年内全线建成通车的目标又更进一步。

  据了解,茅荆坝隧道全长6776米,地处冀蒙两地的交界处,该地位于燕山山脉中山区,海拔1700m,隧道区地势起伏,年平均气温9℃,极端最低气温零下31.4℃,自然条件恶劣,由于地处茅荆坝自然保护区,地理位置特殊,该隧道在建设工程中不允许出现斜井、竖井,施工难度较大。隧道施工方业主单位分别是河北省高速公路承赤筹建处和内蒙古赤承建管处,同时,施工和监理也是分别隶属于不同的建设企业,在确保质量安全前题下实现无缝对接,是摆在参建各方的一个重要议题。

  据悉,自2010年12月30日动工建设以来,参建各方就对茅荆坝隧道的施工准备及施工阶段进行质量、进度、安全、环保、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施工管理。一是承赤筹建处积极与内蒙古赤承建管处协调联系,双方确定茅荆坝隧道设计单位均为河北省交通设计院,为茅荆坝隧道无缝对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监理单位针对隧道施工位于暗处,掘进过程中周围缺乏参照物,施工方向与高程控制特别重要等特点,狠抓测量工作,严格按规范及设计要求在洞外设置一定数量的导线点、水准点,督促承包人对测量仪器进行定期的校核。同时,双方签订导线点、水准点的共用点协议且每隔3个月监理单位就组织双方进行一次洞内洞外导线点、水准点联测直至隧道贯通为止。三是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对水污染、空气污染、弃渣污染、生态环境的影响的处理方案。严格按照地质复杂地段、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施工原则,对围岩变化,频繁及时采取初喷、强锚、锁角等施工措施并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攻克软岩、石墨、夹层多、围岩变化复杂等难题,实现了茅荆坝特长隧道安全掘进无事故的目标。(记者刘彬、通讯员康忠、高晶晶)

关键词:茅荆坝,隧道,全线贯通,冀蒙两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