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献县仨妯娌20余年照顾独臂老荣军 老汉幸福一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喝点水,别烫着,慢点喝。”在河北省沧州市献县韩村镇后道院村的一处小平房里,午后的太阳透过窗户玻璃,暖暖地照在热炕头上,韩凤敏像哄孩子一样给大伯喂水。“今天的饭菜可能有点咸,大伯喝了六碗水,已经尿湿两条棉裤了。”韩凤敏话里没有丝毫的厌烦,喂水、换衣、打扫房间,尽管累得腰快断了,但看到老人脸色红润,她感到非常开心。

  韩凤敏在给老人喂水。左书忠/摄

  据后道院村党支部书记殷广征介绍,今年88岁的殷寿森是荣退军人,20多岁时跟着解放军攻打元氏县,负伤后左胳膊被截肢。复员后,老人一直在村里务农,开始跟着弟弟过日子,后来岁数大了,就跟着三个侄子侄媳生活。三个侄媳妇中的老大程丙琴今年50岁,老二蒋书香44岁,老小韩凤敏43岁,妯娌三个特别懂事,20多年来无微不至照顾殷寿森。老人喜欢听戏,妯娌仨把新买的电视放到他的屋里,老人闷得慌了,她们就轮流搀扶老人到街上走走。妯娌三个不在一起住,为照顾老人方便,她们每十天就轮一次班。快要“过班”时,上一班愿意留,下一班愿意接走,往往要“争执”两三次,下一班才把老人接过去。

  韩凤敏说,十多年前,殷寿森得了脑血栓,妯娌三个衣不解带照顾,后来老人又得了小脑萎缩,失去了语言功能,听力也逐渐丧失,吃喝拉撒全靠人照顾。特别是近几年老人大小便失禁后,还爱吃流食和水果,这可苦了妯娌仨,她们每人准备了四五条裤子,每三两个钟头就要换洗一次。“大伯轮到谁家,要腾出两个人专门伺候,要是赶上半天拉尿两三次,换洗棉裤、擦洗身子简直就像一场‘战争’。”殷寿森的侄子、韩凤敏的丈夫殷世才笑着说。这几年,老人的舌头不太好使了,每天吃三次药,侄媳妇们就把药片碾成面,一点一点喂给老人吃。

  韩凤敏笑着说,前些年她们张罗着给大伯介绍过一个老伴,两位相处得很好,几年前老伴去世了,大伯像孩子一样耍脾气。她们就像哄孩子一样哄着,老人有时候不爱吃的饭菜扔到地上,一碗粥不高兴时撒得满炕满身都是,妯娌三人谁也不着急,笑着收拾好。妯娌三个照顾大伯时谁也不攀比,如果要攀比就攀比谁照顾老人照顾的好。“要是在哪家瘦了半斤八两的,谁的脸上也挂不住,赶紧卖鱼卖肉给老人补回来。”韩凤敏爽朗地笑着说。

  殷广征介绍,现在三个妯娌照顾大伯也成为当地美谈,老人夏天没生过褥疮,冬天没挨过冻,村里谁家媳妇不孝顺老人,街坊邻居就让她学学韩凤敏妯娌仨,村里的媳妇们尊老敬老蔚然成风。“大伯为抗日做了贡献,现在老了,国家有抚恤金,生活起居俺们做小辈的应该照顾好,再不能让老人受半点委屈。”妯娌三个眼里泛着泪花说。(通讯员左书忠、刘增洲)

关键词:妯娌,照顾,独臂老荣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