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逾期举证或被罚款 保定现此类罚单 男子被罚千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6 14: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今年元旦开始实施的新《民事诉讼法》规定,逾期举证或被罚款。

  日前,保定安国市人民法院对此类行为开出罚单。一宗民事案件的原告因在举证期内无故不提交证据,被罚款1000元,4月17日,罚单已送达。

  证据迟交迫使法院两次开庭

  安国李某,因为交通事故,将撞伤他的司机和车辆所属的运输集团告上法庭。安国市法院对该案立案并安排开庭审理,并在开庭前通知李某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相关证据。

  但在今年3月份第一次庭审对医疗费方面的证据进行质证时,李某提供的证据却只有医疗费票据,而没有其住院治疗的病历及诊断证明等关键证据。

  对明明有证据却没有在举证期内提交,李某代理人的说法是“工作疏忽,没有想到”,并向法庭提出在庭审后十日内提交。

  为查实新递交证据的真伪,法院不得不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庭质证。

  逾期举证理由不足被罚款

  根据新修订的民诉法规定,安国市法院认为,在这起案件中,病历和诊断证明是原告治疗费用方面的重要证据,原告在举证期限届满前已经取得,并可以提交法庭,其代理人所说的“工作疏忽”不能成为逾期提交的正当理由。考虑到逾期提交的该部分证据对案件的认定起到关键作用,法院应该予以采纳。但李某逾期举证的行为导致案件需多次开庭,造成诉讼延迟,应当予以处罚。故结合原告方的过错大小和具体案情,对其作出罚款1000元的决定。

  律师说法

  逾期举证为何要被罚?

  河北青年报“百人法律服务团”成员,河北世纪鸿业律师事务所王军营律师介绍,在司法实践中,出于故意或过失而逾期举证的情况并不少见。如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该方当事人因逾期举证应承担不利的诉讼后果,但真正因举证(关键性证据)逾期而承担败诉后果的却很少。

  “因为举证期限本身是一个程序性问题,如果严格执行,可能会造成实体的错误。程序的价值在于保障实体的正确,当二者发生冲突时,程序要让位于实体。”王军营认为,正是这一原因,导致“有法不依”的现象司空见惯,损害了法律的权威性。而逾期举证可被罚款的规定,可以减少逾期举证现象,促进民事诉讼活动的规范化,保障法律的权威不受侵犯。

  -文/记者李媛 通讯员岳丙寅

 

关键词:逾期举证,《民事诉讼法》,罚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