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老李”坚守抗震一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8 07: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年前,李英俊从河北邢台老家到四川宝兴县灵关镇生活。李英俊以志愿者的身份,先后参与了汶川、玉树、彝良地震抢险救援。这一次,他的人生又与“4·20”芦山地震紧紧交织在一起。身处抗震救援第一线的“河北老李”既是震区灾民,也是坚守灾区的志愿者。为了救灾,老李马不停蹄地奋战在救援前线,27日,本报记者再次连线还在灾区的老李,向他了解灾区的最新情况。

  冀川一家

  “头七”已过,老李依旧忙碌在他的“第二故乡”灵关镇。救灾物资在陆续进入,发放物资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老李和他的车从未停歇。

  据老李介绍,25日夜幕来临之际,河北的一批救灾物资到达灵关镇,老李开着他那“多功能生命直通车”往返于镇上及周边属村之间,向灾民们发放救灾物资。据老李统计,和河北慈善佛教基金会志愿者一起,仅26日一天就跑了14个村组,共分发出去26万元物资,其中帐篷120顶、被褥200床、压缩饼干400桶,并且给特困灾民们带去衣服、毛毯,给幼儿分发奶粉等生活必需品。“灾民们都很热情,也很明白事理。”老李说,许多灾民在感激志愿者的同时表示,家里还有米、还有纸,要求先给那些更需要的灾民们发放。

  救灾过程中,老李多次冒着余震的危险,开着车穿梭在救灾途中,好几次差点被滚落的碎石砸中。老李说,河北人民与灾区人民心连心,他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灾民们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有条不紊

  随着救灾工作不断推进,救援物资也在不断地进入灾区,灾区的各方面生活条件已在逐步改善。关于学校何时能够开课,老李告诉记者,在灵关镇三星石材公司门前有块30亩的空地,经过整治,当地计划给孩子们在帐篷里上课,也就是所谓的“帐篷学校”。“看样子,我估计再过两三天差不多就能上课了。”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6日表示,为确保灾后无大疫,已从饮水、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垃圾处理、传染病防控、预防接种、心理援助等方面开展卫生防疫工作。老李说,“我们这里防疫工作做得很及时,没有疫情发生。”

  家有老娘

  老李告诉记者,20日地震袭来,通信中断,家里80多岁的老母亲担心老李的安危,整整哭了一天。

  心系儿子安危,25日晚,老太太犯了心脏病入院治疗,次日上午方抢救过来。善良的老太太怕老李知道她的病情,不让家人告知他。“是我老婆偷偷给我通了电话我才知道。”老李提及此已泣不成声,地震发生当天,有央视记者就站在他身边不远处,自己本打算过去站在镜头边,让家人看到自己,报个平安,“可就连这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都没有,救人,太忙了!”老李表示。

  奔赴救援前线的老李暂时并不打算要回家,他说,相比那些志愿者而言,他对这一带的情况更了解,向灾民分发救灾物资需要核实、登记等一系列程序,“别人需要两三天才能完成的工作,我基本上一天就能完成。”老李表示灾区需要他,灾民需要他,他还会继续坚守在灾区为灾民提供帮助。“做好事,心里痛快!”老李说道。

关键词:志愿者,救援,灾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