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凤凰古城 没有结束的“阵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1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9日,凤凰古城在不安中迎来了五一长假的第一批游客。此前,圈城售票事件让游客的不满、商户的抗议、舆论的质疑、政府的说辞、学者的批评,弥漫了它的每个角落。

  昨天,凤凰县方面向事件中“受伤害”的商户表示道歉。“此前我们在这项工作的推行中考虑得不够全面,没有全面顾及到古城中各方的关系,以致4月10日之后这段日子给凤凰古城和商户都造成了负面影响,希望能获得大家的谅解。”凤凰县委常委、副县长蔡龙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但蔡龙仍坚持,凤凰古城自然滋长了11年的零散无序的商业模式已到极限,县政府方面对于将凤凰古城推向“规范化管理运营”的方向不会改变。

  游客骤然稀少的凤凰古城,4月13日被凤凰县常务副县长赵海峰解释为只是“阵痛”。然而在生意寡淡的众商户心里,他们担心的是一个真正的冬天的开始。在行政权力和垄断资本的双重影响下,被外力打破了原有商业形态平衡的古城,没有人敢担保它的未来。”

  客栈客流被统计“满员”

  凌晨2点,遇到有人在客栈门口停留说话,便有客栈的老板从被窝里爬出来开门询问是否住店。

  4月29日晚上7点,周泽勇坐在凤凰古城大街上一颗接一颗地嚼着槟榔,他抬头看着房檐上淌下的雨水发呆,招呼了一整天的他已经很疲惫了,而身后自家的餐馆里虽然灯火通明,却没有一个客人就餐。周泽勇的餐馆距离沿江吊脚楼尚有步行10分钟的距离,属于凤凰古城“黄金商圈”的边缘,而沱江附近的餐厅,此时生意也比周泽勇的餐馆好不了太多。

  虽然每家餐厅的老板都亲自站在街上卖力地招呼过往游客,可仍然没有一家餐厅坐满。“这在往年是不可想象的,往年五一假期,就算不在饭点,也都有很多人吃饭。到饭点的时候摆在街面上的桌子都坐满了人,你要么等位,要么只能走出古城去,到县城里找地方吃饭。”周泽勇说。

  同样因散客客流减少而倍感压力的还有古城内的客栈。按照凤凰县委的统计资料,4月29日古城景区内所有客栈都满员,但记者在4月30日凌晨2点的古城中看到,除了沱江沿岸的吊脚楼及虹桥附近的客栈已无房可住外,几条干道路边的客栈门口仍立着“今日有房”的招牌,有人在客栈门口停留说话,便有客栈的老板从被窝里爬出来开门询问是否住店。

  沿江酒吧的经营者们也被逼到了门外招揽,4月29日晚上的大雨里,酒吧老板和迎宾的工作人员都被淋得湿透却也没有一家酒吧坐满。“往年我们都最喜欢这种天气,大雨里很多人不想在外面活动,所以酒吧生意都特别好。”凤凰古城水木酒吧的经营者说,“现在酒吧已经成了凤凰的一个特色了,按说相比于客栈跟餐饮,散客减少对于我们的影响是最小的,他们(餐饮业)之前说‘这是一个冬天’,现在就连我们都感觉到了。”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凤凰古城,阵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青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