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为作业轻生:悲剧如何不再重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11: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教育专家认为,教师要创新方法让孩子卸下课后作业“大秤砣”

  《深圳特区报》5月5日报道“五一”小长假后上学首日,南京两学生不堪作业压力自杀。“作业压倒生命”悲剧让人们为鲜活生命惋惜,更值得我们深深思考。

  5月2日凌晨,南京市溧水县白马镇中心小学一六年级男生在家中自缢身亡,年仅13岁。同日中午,该市栖霞区燕子矶吉祥山庄一名15岁初三男生坠楼身亡。

  记者了解到,自杀的六年级男生因“五一”假期作业未完成心中不安。在他留下的遗书中,写满“对不起”。“爸爸妈妈,对不起,我天生不是学习的料。”他说,“爸爸妈妈,我爱你们,天亮了,我走了。”

  而同日发生的初三男生坠楼事件,同样与假期作业有关。5月1日晚,家长检查孩子作业,发现还有很多没能完成。2日早,父亲让孩子留在家中写作业,没做完就不准上学。孩子一个人被关在家里,约11时40分,被发现坠楼。

  近年来,各级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减负,今年3月26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在4月1日至5月10日为期40天的时间里,从省、地(市)、县(区)、学校等不同层面,组织开展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自查工作。但记者调查后发现,以分数论英雄的甄选思路不变,再多的减负政策均属空谈。

  教师为提高成绩,以题海战术、加大作业量来提高学生分数,学生成绩好了,教师才谈得上评职称、提工资、报先进。由此可见,转变教育思维和评价体系,不要一切围着分数转,乃当务之急。

  学生要减负,还意味着学校要把学生的课堂教学效率提高。一些教育专家认为,要引导教师创新教育方法,尝试拓展型和实践型作业,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向课堂要效率,在课堂上多加练习所学知识,而不要让孩子整天背着课后作业这个“大秤砣”。

  在课业“减负”的同时,学生心理“减负”同样不容忽视。频频曝光的类似事件表明,孩子普遍缺乏挫折教育,遇到压力往往采取极端方式应对。要教育孩子们学会释放压力,敬畏生命,让他们学会在压力中迎接挑战。

关键词:轻生,作业,小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