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老鼠肉冒充羊肉”为何长达四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15: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日,公安部公布了各地公安机关在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中侦破的10起肉制品犯罪典型案例,查扣2万余吨假劣肉制品。尤其让人惊诧的是 ,江苏无锡卫某等制售假羊肉案,用狐狸肉、老鼠肉冒充羊肉,在苏、沪等地农贸市场销售,案值1000余万元。

  犯罪嫌疑人从一个地方购入老鼠肉等肉制品,加工后销往另外一些地方,收购、运输、加工、销售等已经形成一个完整链条。如果相关地方的监管部门对每个环节都能监管到位,这样的问题食品早就被发现了,不可能进入食用环节,也不可能为害多年,案值千万。从报道来看,犯罪嫌疑人从2009年就开始制假售假,今年2月才被发现。也就是说,老鼠肉冒充羊肉销售的时间大概长达四年多。这究竟是因为制假售假者太狡猾,还是监管者太懒惰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老鼠肉冒充羊肉”长达四年,至少说明四个问题:其一,相关地方打击食品犯罪不及时。其二,地方食品监管还存在很大缝隙,尚未形成完整、严密的链条,需要加强部门协作才能有效执法。其三,法律对食品安全犯罪的惩罚缺少威慑力,对失职官员的惩罚还停留在政绩考核中。其四,农贸市场仍然是监管盲点。面对疯狂的食品制假售假现象,有关方面必须下大力气进行治理。张海英

 

关键词:老鼠肉,羊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