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谁打造了“假羊肉之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7 10: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视记者近日探访了制作“假羊肉”的源头山东阳信,发现当地最便宜的“复合肉卷”价格为每斤6.5元,而这些贴着“羊肉卷”标签的所谓羊肉几乎都收由鸭肉、羊油和保水剂复合制作而成的。(5月6日央视新闻频道)

  称阳信为“假羊肉之乡”,毫不夸张。阳信是个小县城,但肉制品加工厂却有大大小小两百余家。为了“利润最大化”,除了造假羊肉,还要往假羊肉中注水,而了让注入的水分不流失,厂家还添加“保水剂”。“保水剂”超量添加,会导致人体钙质流失,对老年人、青少年、孕妇危害很大。虽然这些“复合肉卷”又假又劣,但是包装上却堂皇地贴着“品牌”标签。商家直言,想贴什么标签,就贴什么标签。

  小小一个县城,两百余家“造肉工厂”,“羊肉”广告琳琅满目,机器轰隆作响,流水线浩浩荡荡,原料进成品出,车辆川流来往,假货一下线就被买走,生意兴隆……这样的造假生意俨然已上了规模,成了气候。若不是供媒体报道,简直让人不敢相信。不幸的是,这竟是真的。造假制劣的买卖做得沸反盈天,连远在北京的央视也看见了,阳信的有关方面难道会被蒙在鼓里,并且一蒙就是几年?

  该看见的都看见,该听见的都听见,该知道的都知道,然而阳信的有关方面却就是看见了装没看见,听见了装没听见,知道了装不知道。有一句话叫做铤而走险,意思是利令智昏之后“破罐破摔”。那么做“假羊肉”生意的老板是铤而走险吗?未必。所谓铤而走险,首先必是有险,而“假羊肉”生意“走”了却没有“险”且只有“利”,老板还会视其为“险”吗?为什么明明是险,老板“走”了又“走”,不但无“险”而且越“走”越成了气候?这显然更是我们要寻找的答案。

  为什么在地方政府部门的眼皮底下,“假羊肉”做成了“一条龙”,实现了“规模化”,原因或有种种,但主要的一种,是本该当“猫”的政府部门却“猫”已不猫。阳信假羊肉泛滥成灾,成为“假羊肉之乡”,地方不但不打假不治劣、反而熟视无睹,显然是因为将“假羊肉”当成了“地方支柱产业”,指望其给当地“创造经济效益”。“假羊肉之乡”再次凸现了一个问题:因为“地方主义”的膨胀,公众的整体利益被明显漠视,政令法规被化解于无形。“假羊肉之羊”又再次警示我们,政绩观出了问题之后做大的“数字蛋糕”,不但是“膨化食品”,更是“变质食品”。就事论事,这儿讲的是阳信的个案,然而举一反三,此事其实也是一些地方的缩影。政绩观出了偏差,未必都会有“假羊肉”之祸,但一定会有别的祸害。

关键词:假羊肉,山东阳信,复合肉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