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张家口宣化一工地发现21座规模较大古墓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8 17: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文保所8日透露,该所工作人员近期在宣化区胜利北路一房地产基建工地进行文物调查勘探时,发现一处规模较大的古代墓群,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发掘,共发现战国、汉代、魏晋、金代、元代、明清墓葬21座,出土战国“兽首青铜带钩”、金代“三彩香炉”、元代“钧窑盘”、“缠枝葡萄纹镜”等珍贵文物100余件。

  据张家口市宣化区文保所副所长寇振宏介绍,在该工地长46米、宽20米的楼房槽基内,共发现21座古代墓葬,其中战国墓葬10座,汉代墓葬3座,魏晋墓葬1座,金代墓葬2座,元代墓葬1座,明清墓葬4座。这些墓葬最深的距地表6.3米,最浅的距地表2.5米。墓葬形制有竖穴土坑墓、竖穴土洞墓两种。

  寇振宏说,在这片区域内清理出一批珍贵的古代文物,数量达100余件。出土文物按照器物的质地分为玉、金、银、铜、铁、瓷、陶、骨、蚌、石,这些文物包括有玉管、玉饰、金耳环、银簪、铜带钩、铜印、铜镜、三彩香炉、钧窑碗、钧窑盘、陶盏托、陶仓、陶灯、陶盘、陶碗、珠子、蚌饰、钱币等。其中尤以战国时期的“兽首青铜带钩”,金代“三彩香炉”,元代“钧窑盘”、“缠枝葡萄纹镜”最具代表性,最为珍贵。

  寇振宏称,这次考古发掘在宣化区的文物考古工作中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发现,而且极具特点,首先墓区使用的年代久,多个墓葬出现打破关系;其次,墓葬的密度大,保存完整;第三,出土的器物数量多,种类全。特别重要的是,在这次考古发掘工作中,还发现了一座元代墓葬,这是宣化区文物考古记录以来的第二座元代墓葬,该墓葬出土元代“至大通宝”数量达95枚之多,为断定墓葬年代提供了依据。

  张家口市宣化区文保所所长刘海文介绍说,这处古代墓地的发现将对研究宣化区城市的发展、城池的变迁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墓葬中的葬式、葬法对研究古代丧葬文化、社会习俗提供了新的考古材料。

关键词:古墓群,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