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衡水:河道惊现清代家族古墓群遭抢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6 07: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道里挖出宝贝来了!”近日,有施工队在饶阳与安平交界处的滹沱河河道里施工时,挖出一清代古墓群,附近村民闻讯后纷纷赶来挖掘,一时间河道里全都是手持铁锹的“寻宝人”。饶阳县饶阳镇圈子村的王氏后人通过查询族谱得知,墓群为其家族古墓,25日,该村王氏族人已向饶阳县和安平县警方报案。

  当地村民们“寻宝”的地方,位于安平县程油子乡与饶阳县饶阳镇交界处的一段滹沱河河道里。25日上午,记者辗转赶到时,十几个人正在手持铁锹奋力挖掘。上百平方米的地方,数十个墓穴被挖成一个个土坑,有的墓穴旁边还散布着棺木和头骨。

  据围观村民讲,从大年初一就有人在这里挖了,挖出来的大多数是古钱币和碗罐,据说还有人挖出了玉佩和金簪子。记者现场数了一下,有40多个墓穴被挖开,有些墓碑横七竖八倒在土中,一座比较完整的墓碑上刻有“乾隆九年”、“光绪六年”等字样。

  正当人们热火朝天地挖掘时,几个人赶来将人们驱散了。记者询问得知,他们是饶阳县饶阳镇圈子村的村民,其中一位是该村支部副书记王广在,他说,据村里老人讲,这里是他们村王氏祖墓,在明朝和清朝时,他们的祖先中有经商的和从政的,在当地很有威望。他们带着族谱与墓碑对比,确定这里确实是他们村王氏祖墓群。圈子村的老人们听说此事后,非常痛心,“老祖宗的墓被人破坏,祖先的遗骨被散落荒野,让人们难以接受”。25日,他们向安平和饶阳警方报了案,希望警方能阻止人们再次破坏。

关键词:古墓,清代,河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