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邢台打造对外开放首季利用外资逾9千万美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15: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台努力打造对外开放竞争新优势

  首季实际利用外资逾9千万美元

  近日,邢台内陆港区域正式通关,标志着邢台市实现了无海有港,成为“通关达海”的内陆口岸城市。这是邢台实施经济开放战略,全力打造内陆经济开放高地的又一成果。“开放则兴。邢台作为后发地区,更应树立开放意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通过开放调结构,通过开放促发展,充分利用环京津、环渤海、环中原的区位优势,努力打造以品牌、质量、效益为核心的对外开放竞争新优势。”邢台市委书记王爱民说。

  扩充出海通道,多方位对接沿海。去年高邢(山东高唐至邢台临西)高速公路通车,邢台第一条高速公路出海通道贯通。邢汾高速、邢衡高速今年底通车,将与京港澳、大广、青银高速公路形成“井”字型交通网,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出海。邢台机场即将开工建设,将填补邢台市空中运输空白。邢台海关开关,内陆港区域通关,邢台及周边辐射区域进出口业务可直接通过内陆港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放行直达天津港。邢台市“陆、海、空”三位一体对接沿海的格局正在初步形成。

  狠抓生态园区建设,强力打造招商平台。园区规模小、数量少、承载力弱,一度是制约邢台开放经济发展的软肋。对此,邢台市陆续出台了《加快园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园区科学发展规划》、《园区考核奖惩办法》等文件,在政策扶持、体制机制创新、考核奖惩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快推进园区建设。近年来,该市园区发展迅速,规模园区基本完成了总体利用规划、控制性详规、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和区域环评。去年,园区基础设施投资达98.4亿元,新增固定资产投入688.6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64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4亿美元,省级开发区数量增加到17个,实现了省级开发区县县全覆盖。邢台市长孟祥伟说:“到今年底,省级开发区将全部达到‘九通一平’,市级开发区实现‘七通一平’,开发区承载能力将进一步增强,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简化行政审批,优化发展环境。到去年底,邢台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60项降至148项,涉企收费从225项压缩到62项;对400多部各类法规的自由裁量权进行了梳理和压缩。今年,该市继续实施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压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空间,市县政府服务“零收费”和行政罚款“减半”实现全覆盖。同时,对市直单位全面实行绩效管理。

  依托产业优势,大力开展绿色招商。该市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煤盐化工、新型建材、钢铁深加工、纺织服装、食品医药及现代服务业开展各类招商活动,高标准组织参加国家级、省级投洽会,灵活机动开展小团组招商。制定了全市重大招商项目协调、调度常态工作机制,将全市总投资2亿元以上的农业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生态建设等方面的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工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项目,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建立台账,定期协调督办;建立了与央企合作项目协调跟进机制,全市已与央企合作项目30个。

  实行内外资通报制度,外资每月一通报,内资每季度一通报,内外资到位率明显提高。今年1至3月,该市实际利用外资9096万美元,同比增长44.8%,引进内资90.9亿元,同比增长41.2%,重大签约及在谈招商项目81个。(记者董广顺 通讯员武健)

关键词:对外开放,邢台,利用外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