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市基层救灾志愿服务应急演练新华区举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18: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5月12日)是我国第五个“防灾减灾日”,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当日救灾志愿服务队应急预案演练在新华区中华绿园社区举行。

  为落实国家、省、市防灾减灾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我市按照民政部救灾志愿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任务要求,在市内五区建设了基层救灾志愿服务体系试点。昨日,新华区中华绿园社区的基层救灾志愿服务队应急预案演练,就是为了提高基层救灾志愿服务队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疏散转移、安置救助、心理疏导等服务意识和能力,努力实现基层救灾志愿服务网络与管理、机构与制度等救灾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

  昨日9时30分,基层救灾志愿服务队应急预案演练开始,演练的假想情景是东焦街道办事处中华绿园社区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即将发生里氏6级以上地震,同时地震灾害后,可能会出现暴雨气象灾害。得到通知之后,东焦街道办事处的救灾志愿服务队队员按照预案分工立即进入应急状态,配合中华绿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迅速组织社区群众疏散转移,撤离到指定地点。并对居民进行生活安置和心理疏导服务。

  参加演练的救灾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全部都来自于社区,他们当中有离退休干部职工、学生、社区保安、还有外来务工人员,都是通过东焦街道办事处的救灾志愿服务队招募来的。

  我市是全省唯一被“救灾志愿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试点城市,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6个基层社区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数量和质量也位居全省之首。我市目前有20多支专业的救灾志愿服务队,另有5万多名民间救灾志愿者。建设基层救灾志愿服务体系已成为我市防灾减灾的重点工作之一。“十二五”期间,我市将争取每个社区都建有一支专业的救灾志愿服务队,专业和民间的志愿者力争达到20万人。(记者王静)

关键词:防灾减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