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防灾日:防灾胜于救灾有备才能无患 为生命护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18: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2日是我国第五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有备才能无患,防灾胜于救灾。编辑一组救灾常识,希望有助于您了解灾害、认识风险、掌握救灾自救技能,让知识成为守护生命的力量,提高全社会应对灾害风险的能力。

  暴雨洪涝来临

  如何避险

  暴雨洪涝是重要的气象灾害之一,掌握一定的避险技巧可避免重大损失。

  暴雨来临时,要注意躲避危房里及危房周围、危墙及高墙旁、洪水淹没的下水道、电线杆及高压线塔周围、地势低洼处等危险地区。

  若暴雨来临时正在驾车,应远离路灯、高压线、围墙、广告牌等危险处,绕开涵洞、桥下等地势低洼处;要保持视线清晰,减速缓行,打开前照灯、防雾灯和汽车轮廓灯,提醒其他车辆注意;在涉水过程中应当使用一挡或二挡的低速挡,尽可能不停车、不换挡、匀加速,驶出积水区后还要加大油门低速慢行一段时间,通过汽车排气将水排出。涉水驾车时转动方向盘应缓和,转向太急容易造成翻车事故。

  汛期如果遇到暴雨、连阴雨,在地势低洼、排水不畅地区,易发生洪涝灾害。洪涝来临前,要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媒体等发布的暴雨、洪涝信息;危旧房屋或地势低洼处的居民,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备足食品、饮用水,准备药品和通讯设备等;搜集木盆、门板、大件泡沫塑料、轮胎等适合漂浮的材料,以备急需;如果需要撤离,要在撤离前关闭煤气阀、电源总开关和门窗。

  地震发生时

  如何逃生

  近年来,我国先后发生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等多次地震,地震发生时,室内居民应如何逃生?室外避震有哪些技巧?

  高层居民遇到地震时,应选择承重墙较多、开间较小的厨房、卫生间等暂时躲避,还可以选择在支撑力大且自身稳固性好的物体旁躲避,如铁柜、立柜、暖气、大器械旁边,但不要钻进去。注意避开墙体的薄弱部位,如门窗附近等。不要乘坐或躲到电梯里,不要跟随人群向楼下拥挤逃生,不要盲目跳楼逃生。

  住平房的居民,如果正处于门边,可立刻跑到院子或周边的空地上,如果来不及跑,就赶快躲在结实的桌子底下、床旁或蹲在紧挨墙根的坚固的家具旁。尽量利用身边物品保护头部,如棉被、枕头等。

  在户外遇到地震时,要远离烟囱、水塔、高大树木等,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物;躲开变压器、高压线、电线杆、路灯、广告牌等高处的危险物;远离老房子、危房、围墙等容易倒塌的危险物;远离狭窄的街道,选择开阔的地方蹲下或趴下,不要乱跑。震后不要轻易返回室内。

  公共场所

  火灾逃生技巧

  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公共场所发生火灾时的应急技巧。

  公共场所发生火灾时,不要惊慌,不要盲目乱跑。火势小可参与扑救并快速拨打119报警。火势无法控制的情况下,按照疏散指示标志有序逃生,切忌乘坐电梯。

  穿过浓烟时,要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和墙边,弯腰或匍匐前进。如衣服着火,应水浸、水淋、卧倒翻滚,不要直立奔跑或站立。逃生时应随手关闭身后房门,防止浓烟尾随进入。逃生时,不可互相推挤,不要急于跳楼。无法逃离时,应退至阳台或屋顶等安全区域,发出呼救信号等待救援。

  在高层建筑内遇火灾逃离时,若下层楼梯已冒浓烟或被大火封堵,不要硬行下逃,向上逃离更安全,可以到凉台、天台等地等待救援。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躲避火焰或烟雾。住所如果离楼顶较近,可直奔楼顶平台,发出求救信号。

关键词:防灾,减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