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4月份 石家庄市PPI降幅扩大 部分企业惨淡经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7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工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工业生产者价格稳中有降。4月份,石家庄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1.5%,降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环比由升转降,下降了0.4%,降幅和上月相差0.7个百分点。

  出厂价格下降受三大类拖累

  从同比看,4月份,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指数下降较大的类别主要有三类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10.7%,这是自2011年12月份出现下降以来连续第16个月同比下降。影响总指数下降1.2个百分点;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8.7%,影响总指数下降0.5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10.0%,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的连续第8个月下降。影响总指数下降0.2个百分点。

  从环比指数看,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对环比指数的下降影响较大,拉动指数下降0.2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变动影响程度为50%。

  另外,本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购进价格也下降了2.5%;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也下降了12.8%;石油类价格下降,对化工品价格下降的带动作用明显。

  三分之二的原材料价格下降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0%,降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从汇总的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看,同比下降的有六个,占总数的三分之二。下降幅度较大的主要有: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9.2%,带动总指数下降1.8的百分点;黑色金属类价格下降3.5%,带动总指数下降0.3个百分点;木材及纸浆类价格下降2.1%,带动总指数下降0.1个百分点;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1.8%,带动总指数下降0.3个百分点。

  部分企业惨淡经营

  一季度石家庄市部分工业企业产销平淡,企业面临一些困难,总体呈现经济不振,购销不旺,企业惨淡经营的状况。“纺织企业困难加重,搬迁重组力度较大。”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介绍,受棉花价格偏高、国内用工成本增大、国际市场低迷需求减少等因素影响,加之石家庄市棉纺织企业多为国有企业,按照市政府城市规划,且为企业长远计,企业需要改制和搬迁,企业生产经营存在多重困难。

  制药行业价格升高,仍然存在一定变数。由于行业间竞争和关联度增大,国内外其他制药企业的变动对石市医药行业的影响也需引起重视。

  相关链接:PPI的变化指向

  生产者物价指数(ProducerPriceIndex,PPI)亦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是一个用来衡量制造商出厂价的平均变化的指数,它是统计部门收集和整理的若干个物价指数中的一个,市场敏感度非常高。如果生产物价指数比预期数值高时,表明有通货膨胀的风险。如果生产物价指数比预期数值低时,则表明有通货紧缩的风险。(记者任国省 通讯员齐慧甫)

关键词:PPI,降幅,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