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地铁一期工程2015年8月洞通 2017年7月试运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0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轨道交通1、3号一期工程车站示意图。

  一问:轨道交通一期工程工期是如何安排的?

  2015年8月实现洞通,2017年7月试运行

  《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2-2020)》于2012年6月得到国务院批复。

  本期建设规划包含轨道交通1、2、3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59.6公里。为了尽快发挥城市轨道交通作用,本期建设规划拟分两期实现。

  一期工程:包含1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预留工程“石家庄站至小灰楼站段”共30公里均为地下线。本期工程主要解决石市主通道东西向交通需求,并连通铁路新客站,及时疏散客流,尽早发挥轨道交通的功能。建设年限:2012-2017年。

  二期工程:包含2号线一期工程、3号线“西三庄站-小灰楼站段”和“石家庄站-位同站段”全长近30公里。本期工程主要解决石市南北、西北-东南向主通道客流需求,在主城区以新客站为中心与一期工程形成地铁环线。建设年限:2014-2020年。

  经国内专家充分论证,石家庄市轨道交通一期工程里程碑工期:2015年8月:实现洞通;2016年2月:实现轨通;2017年7月:试运行。

  二问:今年轨道交通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火炬广场、省博物馆等站点6月开工

  今年轨道交通建设的主要目标有三个:一是完成1号线一期、3号线预留工程的土地、房屋征迁和管线迁改任务,满足地铁主体开工要求;二是完成新客站东广场地下预留工程;三是完成1号线一期、3号线预留工程投资量20%。

  按照确定的施工计划,1号线火炬广场站今年6月1日开工,省博物馆站6月15日开工,西王站7月1日开工,解放广场站7月1日开工,人民广场站9月1日开建。3号线,小灰楼站年底前结构中板完成70%,顶板完成20%。石家庄站年底要完成地下一层及换乘节点地下二、三层的主体施工和附属结构;东里站年底前要完成南端1期主体结构及北端2期围护桩以及50%土方开挖施工。此外,正定新区预留工程也要加快进度,年底要完成围护桩施工及基坑土方开挖,完成主体结构50%。

  三问:近期有哪些站点要开工?

  1号线十站点两区间率先开工

  近期开工站点主要有:3号线预留工程小灰楼站至石家庄站段6个车站全面动工建设;1号线烈士陵园站、中山广场站、解放广场站、省博物馆站、体育场站、东杜庄站等十站点两区间一批控制工期或基本具备开工条件的施工工点。年内计划1号线一期工程其他车站和部分区间动工建设,包括起点-西王站区间、长城桥站-和平医院站区间、中山广场站-解放广场站区间、平安大街站-人民广场站区间、人民广场站-省博物馆站区间、谈固站-朝晖桥站区间、留村站-火炬广场站区间等,张营停车场、东兆通车辆段及综合基地动工建设,控制中心(OCC)动工建设。

  四问:1号线20个站点有多少换乘站?

  设6座换乘站,重点打造中山广场站、人民广场站

  1号线一期工程共设20座车站,每个车站的方案均根据周边环境和规划情况确定。对于开通后乘客能够接触到的车站公共区域,按照标准化的设计理念,基本相仿。其中中山广场站、人民广场站这样的大型换乘车站在环境营造上与其他车站有所不同。

  1号线一期工程的20座车站共设换乘站6座,分别为和平医院站(与5号线换乘)、中山广场站(与3号线换乘)、人民广场站(与2号线换乘)、北宋站(与4号线换乘)、留村站(与6号线换乘)、东杜庄站(与5号线换乘)。

  其中中山广场站和人民广场站位于石家庄商业核心区,是石市的两大门面和窗口,两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市轨道办从规划设计和工程实施角度重点打造这两个车站,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车站与周边商业综合连接,增强区域性商圈的整体性;二是解决好地上、地下客流组织及人行过街;三是作为轨道交通线网中最重要的两个换乘节点,通过实现线网规划使老百姓方便快捷到达这两个区域;四是施工期间着重考虑减少对交通和环境的影响,分多期施工,施工方法上采用盖挖法,并配合采用综合交通疏解措施,最大程度减小对交通的影响。

  五问:1号线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重点解决

  城市东西向交通矛盾

  本次工程范围为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西起西王站,东至南村站,沿中山西路、中山东路、长江大道和秦岭大街敷设。

  1号线是线网中的东西向骨干线,其定位为大运量等级的线路,重点解决老城区东西向交通矛盾,同时兼顾引导城市发展新方向的功能。本工程连接了现有老城区(桥西区、桥东区、长安区)中心和东部新区中心,是中心城区空间拓展的基线。

  六问:1号线部分站点间距是否过近?

  车站设置是保证

  该地区的客流出行需要

  本线车站根据周边道路现状和人口聚居情况以及市民出行习惯确定车站位置。根据其他城市经验,一般情况下车站站间距在1公里左右,和石家庄类似的国内城市,基本上站间距也在1.1-1.2公里。1号线共设置20座车站,分别是(从西至东)西王站、时光街站、长城桥站、和平医院站、烈士陵园站、中山广场站、解放广场站、平安大街站、人民广场站、省博物馆站、体育场站、北宋站、谈固站、朝晖桥站、白佛站、留村站、火炬广场站、石家庄火车站东站、东杜庄站、南村站。

  中华大街-建华大街线路段,地处城市核心区,周边客流较大,车站站间距适当减小,能够更好保证该地区的客流方便出行。

  七问:站点在设置中是靠路南侧还是北侧?

  车站设置

  有的偏路南有的偏路北

  车站根据线路的走向而设置,所有车站均在道路下方。根据地下管线的布置情况,车站既有偏路南侧设置,也有偏路北侧设置的。

  每个车站在中山路两侧均设置了供乘客使用的出入口,乘客可通过出入口进入车站。通道宽度也是根据客流预测的结果,并结合城市规划来确定其通道宽度。乘客通过地面出入口的楼扶梯进入出入口通道,从而进入车站站厅,买票进站。

 

关键词:地铁,一期工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