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不是不想去旅游 而是没钱没时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日有媒体报道,国家旅游局首次发布《中国国民休闲状况调查报告》,国民工作日空闲时间仅3小时,占全天的13.15%。远低于经合组织(OECD)18个国家23.9%的平均值。在带薪休假方面,中国大陆在参与调查的3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最低。从主观上来看,中国国民旅游休闲的愿望还不够强烈。一旦出现冲突,很多人会更考虑挣钱、事业等。

  看完新闻之后,感觉国家旅游局的调查报告只是在重复一个观点,那就是歌曲里所唱的,不是不想去旅游,而是有钱的没时间,有时间的却没有钱。

  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旅游休闲消费与住房、汽车等消费一起成为新时期衡量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而从统计数据来看,2012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年出游率超过两次,国内出游人数达29.6亿人次,旅游经济已进入大众化、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未来前景非常可观。

  但在旅游市场火爆的表象下,也有难以遮掩的不和谐,诸如门票太贵、服务太差、强制购物等等,均给旅游经济涂抹上一层层灰色。而制约旅游产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则是国民整体收入水平太低,贫富差距悬殊,真正有时间又有钱的人,还不是很多。可见,国民旅游休闲的参与度低、愿望不够强烈,只是问题的表象罢了。

  休闲旅游是一种奢侈品,只有在解决基本生活问题之后,民众才会有旅游度假的欲望。而在目前国民收入普遍过低,收入分配严重失衡的情况下,休闲旅游就只能是少数人的游戏,与大众无缘。因此,要想将休闲旅游经济发展起来,首先要解决国民收入过低的问题,让国民在不担忧生活保障的情况下,敢于花钱去旅游休闲,享受精神上的快乐。

  而提到休闲旅游规划,就不能不谈起带薪休假制度,二者乃是密切相关的。目前,很多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因种种原因无法在法定假日和双休日实现全休,带薪休假制度也未普遍落实,国民的旅游休闲时间还得不到完全保障。可见,在休假制度都没有做到位的情况下,单独谈论旅游休闲经济的发展,无异于是在缘木求鱼。

  带薪休假制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困难。虽然国家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并且做出了承诺,但具体落实情况却不容乐观,仅有少数人享受到该制度。显然,政府需要完善带薪休假制,拿出可行性方案,要求各地切实落实制度,让民众普遍享受到带薪休假制,从而确保民众有时间去旅游休闲。(江德斌)

 

关键词:旅游,没钱,没时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