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粽子提前上市 市民抢“鲜”尝 健康养生成主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4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省会商家里各种口味的粽子开始热销。据超市员工介绍,没有豪华包装、平民价格的散装粽子销量最好。

  伴随着端午节的临近,市场上已是粽子飘香。记者发现,今年各大品牌粽主打“健康”、“养生”牌,加入杂粮、茶叶、海鲜等成分;不过,受原材料涨价等原因,粽子价格普遍上涨,但高档礼盒装明显减少,显得更加实惠“亲民”。

  健康养生成主打

  “粽意情浓”、“精品粽子火爆预订中”……漫步省会街头,不时会在墙体广告、大酒店、蛋糕店甚至超市外发现类似的宣传语,带给人一种浓浓的端午“味道”。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北国超市、家乐福保龙仓、沃尔玛以及好利来、元祖食品等卖场和门店,看到几乎每家都开辟了“粽子专区”,各种有关端午节的来历、习俗等宣传海报随处可见。

  在口味上,除了传统的蜜枣、豆沙、咸肉、蛋黄等风味,不少厂家主打“健康”、“养生”概念牌,在原材料中加入了香菇、笋干、淮山药、茉莉花茶以及松茸、海参等,号称“吃出健康好味道”。

  “其实,早在4月底粽子就已经有售了。”某品牌糕点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不过,现在他们主要还是在接受预订,提前预热抢占端午市场;普通市民购买的也还不太多,大多是少量购买“尝鲜”。

  网上粽子“抢生意”

  记者在多家超市看到,虽然粽子已经上市,但购买者并不太多。然而,和市场的平淡相比,网上却是一番热闹景象。

  记者在某知名购物网站输入“粽子”进行搜索,结果显示有5万多个相关产品。一些购物网站和团购网的商家,还推出了礼盒粽子系列促销,以吸引消费者订购。其中,销量最高的某品牌600g蛋黄鲜肉粽5只装,原价32元,促销价仅为16.8元且免邮费,月销量达到了23603件。“味道不错,包装也挺好!”“粽子的价格很实惠”……不少网友这样表示。对此,某品牌粽子店的负责人表示,网店之所以销量可观,主要是薄利多销,通过压低价格来带动销量。

  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电商渠道,挑选信誉度较好的商家,在网购前一定查看生产许可证编号、相应的商品评价等。此外,不同类型的粽子保质期也会有很大差别,消费者可询问生产日期之后再订购。

  “豪华粽”身影不再

  记者采访发现,与去年相比,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散装、袋装粽子价格有小幅上涨,涨幅约在一两成左右。业内人士表示,粽子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工成本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其中,原材料供应商和制作的人工成本较去年上涨超过20%,豆类上涨约30%。

  不过,记者留意到,尽管粽子价格有小幅上涨,但今年高档粽子礼盒明显减少。“现在全国都倡导节约,商家对定价都很谨慎,包装也更朴实,价格主要集中在100元左右。”某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店最贵的盒装粽不超过400元,最便宜售价仅为68元。(记者董永博摄 记者吴温)

 

关键词:粽子,端午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