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今年高考继续“严”字当头 手机手表仍属违禁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15: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5月29日)下午,我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2013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进行动员和再部署。据悉,今年全省共有44.9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考试定于6月7日、8日两天进行。

  此外,今年高招将改变艺术类专业投档办法,高质量生源有望增加录取机会。金属探测器、无声钟会再现高考考场,“史上最严高考”将重来。

  发布我省高考人数连降5年

  据介绍,全省今年高考报名44.98万人,考试共设185个考区,355个考点,15730个考场。其中,高考报名人数已经是我省第五年连续下降。有关专家分析,近几年我省适龄人口不断减少,是造成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但我省仍是考生和考务大省,其中,石家庄和保定两市的考生人数分别超过了北京市和天津市。

  去年高考因为增加金属探测器、无声钟等设施,严格要求标准化考场,被大家称为“史上最严高考”。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为确保今年高考安全平稳进行,保证考试公平、公证,今年高考仍将设置严格的安检环节,金属探测器、无声钟将再次上阵,而手表、手机等再次成为“违禁物品”。

  变化艺术类有望增加录取机会

  据介绍,今年我省高考做出系列改革,其中改变艺术类专业投档办法成为一大亮点。过去,考生报考艺术类志愿,要由我省招录工作人员对各省艺术类院校的招生规则和计划进行登统计算,再根据志愿数量核算出投档控制分数后,再向院校发放志愿。

  新的投档方式,一是对使用我省联考成绩录取的艺术类专业,一般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参照考生所报志愿顺序投档;对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录取规则与我省投档规则不同的,经招生院校申请,可加大投档比例。招生院校在投档生源范围内按照事先向社会公布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

  其次,对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艺术类专业,将校考合格且经我省备案、文化考试成绩达到我省相应批次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全部投档给考生报考院校,由院校择优录取。

  “由招生院校负责汇总登统考生志愿,他们能够直观看到河北考生的填报数量和考生质量,可以根据河北考生的情况调整招生计划,增加临时招生计划,这样考生被录取的机会也就增加了。”据一位参与我省高招录取工作的业内人士分析。

  -文/记者高其伦 实习生杨杏杏 马咪咪-制图/周鹏

 

关键词:高考,违禁品,手机,手表,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