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全省44.98万学子今日“赶考” 人数连续5年下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装电子干扰仪。

  -今年省会所有高考考点均配备了指纹识别仪。记者李志华摄

  今年河北省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为44.98万人,比2012年减少9400多人。其中,文史类考生123761人,理工类考生220704人,艺术类考生63231人,体育类考生14063人。

  高考·发布

  石市8.4万名考生今日“纸上论剑”

  记者昨日(6月6日)从石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全市共有84055名考生参加高考,全市共设置了23个考区77个考点,共计2500多个考场,参与高考的考务人员超过2万人。

  据了解,今年石市高考考生比去年增加3600多人。市教育考试院分析认为,这主要是近年来石家庄的高中教育资源提升较快,吸引了部分外地市考生来石家庄就读,在本地报名参加高考。不过从全省的高考报名情况看,今年河北省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为44.98万人,比2012年减少9400多人,其中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减少7900多人,参加对口招生的考生减少2600多人,这已是河北省连续第5年考生人数降低。

  在全省报名参加高考的44.98万人中,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有42.18万人,参加对口招生的有2.53万人,只参加单独招生(含体育单招)的有2726人。按考生类型划分,应届考生36.86万人,社会考生8.12万人。普通高考考生按报考科类统计,文史类考生123761人,理工类考生220704人,艺术类考生63231人,体育类考生14063人。

  石市教育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高招录取是按照省份进行,由于今年河北省高考报名总人数仍处于下降趋势,因此石家庄市高考考生增多并不会影响到石市考生的高考录取率,相反由于全省考生人数下降,今年高考考生上大学的机会还有望增加。

  省会考点全部配备指纹识别仪

  记者考场探营发现:各考点都设有应急医务室,备有速效救心丸、止疼片、葡萄糖等药品

  今天,高考的集结号吹响,全市8.4万余名考生奔赴各自考场,开始人生的重要一搏。昨天,晚报记者和广大考生们提前进考场感受高考的气氛。各考点内都设立了应急医务室,备有速效救心丸、止疼片等应急药品,以备考生急用。

  各考点都设有应急医务室

  昨天下午,市区各考点都进入最后准备阶段。25中、师大附中、1中等考点都在门口醒目地张贴起高考考场示意图,标注着楼的名称、考场的设置情况、厕所的位置等,各个考场分布一目了然,并公布了省考试院、市考试院以及考场所在区、县(市)招生办的投诉电话。而且,每个考场门口都标明了物品摆放处。

  让人感到特别温馨的是,许多考点学校都通过电子显示屏、横幅等形式,寄语考生“微笑应对高考,自信赢得成功”……同时,各考点内都设立了应急医务室,备有速效救心丸、止疼片、葡萄糖等应急药品,以备考生急用。

  “考虑到夏天考生容易出汗,需要饮水,我们还在每个考场内都准备了桶装水,方便考生饮用。”在25中考点,陈贵卿副校长表示,学校还专门配备了2名校医在高考期间为考生提供全程服务。

  考场监控器可进行全程录像

  今年,全市所有考点全部安装了手机信号屏蔽装置。在市25中考场内,记者看到手机屏蔽器就摆放在考场前边的一张桌子上。下午5时,手机屏蔽器开启后,记者手机的信号很快完全消失。“手机屏蔽器已经经过了测试,一旦进入屏蔽范围,手机的信号就会消失,无法接打电话或收发短信。”

  此外,今年全市所有考点继续实行视频监控,“高考的每个考场都安装有摄像头,高考时考场内的实况影像将通过网络发送到学校的监控室内,监控室有专门老师观察,一旦发现有作弊现象,可立刻通知现场监考老师进行处理。”陈贵卿说,此外这些监控设备与各级考试部门也进行了联网,省市考试院的考务人员也可以随时观看,“所有考场的考试过程将会进行全程录像。高考后,将有专门考务人员回看这些录像,这样即使是考生当时作弊没有被发现,如果在回看过程中发现考生作弊,一样会对相关考生作出处罚。”

  指纹识别仪覆盖每个考点

  去年,石市为艺术生所在考点专门配备了指纹识别仪,今年省会所有考点都配备了指纹识别仪。“在考生报名的时候,各考点都已经采集了考生的指纹信息,在考试期间,如果监考老师认为考生本人与身份证或准考证上的照片不符,就可以利用指纹识别仪对考生身份进行鉴别。”石市25中一位考务老师介绍说,与金属探测器不同,指纹识别仪并不需要对所有考生进行检测,而主要是对一些身份有疑问的考生进行检查。

  此外,今年全市各考点都实现了封闭式专用通道。“所谓封闭式专用通道就是指监考老师从考务办公室取卷后,到考场的全过程都有视频监控。”25中负责考务的老师表示,这样可以保证整个试卷的运转都在监控监督之下,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试卷安全。

  考后不要对答案,不管难易情绪都不要波动

  考完一科后就对答案、考试期间还忙着做新题……对于考生在高考期间的这些做法,石市25中副校长陈贵卿说这都是不正确的。“考生在一科考完之后,思想应该马上转入下一科,不要再纠缠于已经考过的科目。”陈贵卿说,作为考生谁都没有把握把题都做对,“考试中做错题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考生知道自己做错了某题,肯定会在心理上受到一定的打击,这对考生下一场考试是非常不利的。”

  特别是在今天下午数学考试结束后,陈贵卿提醒考生一定要摆正心态,“你觉得难,别的同学也会觉得难,不要因为考试上的一些小挫折给自己增加心理负担,但相反地,如果你觉得简单也不要过于兴奋,因为这种心态会让你过于放松,容易出现马虎现象。”

  对于家长来说,最难熬的就是高考第一晚了,陈贵卿说,考生考完第一科回家后,很多家长都知道不能表现出对于成绩过分关注,但需要提醒家长的是,这时家长也不要表现得过于安静,“有的家长在考生回家后一声也不吭,也不敢大声说话,其实家庭过于沉静对考生来说也是一种压力。”陈贵卿说,最好的方法就是家长表现得跟平常一样,跟孩子做一些简单的交流,如果孩子愿意多说就听孩子说,如果不愿意说就给孩子一个独立的空间。

 

关键词:高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