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高考考点500米范围内全天不得施工 餐饮全监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03: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一度的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为了保障全市8.4万考生顺利应考,眼下石家庄市各级、各部门采取多种举措,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努力为考生营造安全、有序、温馨的考试环境。

  全市考点全部“标准化”

  全市所有考点都建成了标准化考点,所有考场都启用网上视频监控巡查系统,实现了国家、省、市和考点“四级监控”;各考点都配备了隐形耳机探测器、身份证阅读器和指纹识别仪,各考场都配备了手机信号屏蔽器、金属探测器和无声挂钟;通过落实“四个到位”,即硬件设施建设到位、人员配备培训到位、各项管理措施到位、逐级检查落实到位,保证了试卷安全万无一失;考前深入开展了考风考纪教育月活动;考试期间,市教育局、考试院抽调领导带队分组巡视全市23个考区,市考试院从机关和市内重点中学抽调80名巡视员分包各考点,全力服务保障好高考工作。

  每个考点都有交巡警

  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安全保卫领导小组,深入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三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在各考区试卷保密室配备了两名以上警力负责试卷的保密工作。考试期间,在各考点两侧就近路口各安排1名警力,每个考点门前安排1辆巡逻摩托车,为广大考生创造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制作了46块禁鸣标志,在每个考点门口配备两名以上警力,确保考点周边环境安全、安静;调动全市110警务站,在考生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就近警力给予最大帮助。

  考点500米内全天不得施工

  市环保局给各施工单位下发了《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建筑施工环境管理的通告》,要求所有施工单位在考试期间一律禁止在夜间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建筑工地全天不得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外语考试期间停止所有施工作业;抽调人员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督检查,联合工商、城管等部门对考点和考生食宿点周围的娱乐场所、施工场所进行全面清理整顿,严禁在路口摆摊设点,严禁露天烧烤;禁止通行考点门前道路的水泥搅拌车、大型货车,途经考点周边的公交、出租等车辆鸣笛,减少对考点的噪声干扰。

  市电力部门制定工作方案,考前安排人员对每个考点的用电设备和供电线路进行检修维护,排除隐患;考试期间,各考点都采用双电源、双线路供电。成立了应急抢修队,抽调抢修车辆,备足抢修物资,配备移动发电车,确保发生突发性故障时,能够迅速恢复正常供电。

  考点周边餐饮全监督

  市卫生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高考期间卫生保障工作顺利进行。市卫生局要求各级医院做好医疗应急救护准备工作,帮助各考点医务室做好医疗保健、急救预防和突发病症的救治工作;市急救中心各急救站点的车辆和人员随时待命;各级卫生监督部门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考生食宿点、考点周边的餐饮场所、食品商店实行动态监督,还就考生饮食安全提出12条温馨提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加强传染病疫情的监测和防控工作,发现可疑疫情及时报告,并协助调查处理。

  上千车辆爱心送考

  石家庄市各主流媒体和相关部门都开展了以“服务高考”为主题的公益活动。石家庄“爱心送考”橙丝带行动已成功举办四届,每届都有上千辆出租车、社会车辆志愿参加,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市公交总公司在每年高考期间,为所有考生提供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服务,途经各考点的公交线路都增加车次提高运力,做到安全平稳运行。(记者 任学光) 

关键词:施工,考点,考生,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