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120项非遗保定市亮绝活 老外青睐中国功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9 18: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承德满族民间舞蹈《二贵摔跤》。崔笑梅摄

河北邯郸大名草编服装展示。崔笑梅摄

河北定州子位吹歌表演。崔笑梅摄

  8日,汇聚120项非遗项目的第六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在保定市军校广场盛装开幕,500多名民间艺人现场展示“绝活秀”,倾倒数千名观众。

  现场,在气势磅礴的战鼓声中,数十名身穿各色战衣的勇士登场,拉开此次民俗文化节的序幕。任丘大鼓、常山战鼓、藁城战鼓等轮番抡棰。随后,承德满族民间舞蹈《二贵摔跤》及舞龙、舞狮、高跷、武术、草编服装秀等风格各异的民俗表演纷纷亮相。

  舞蹈《草编新韵》将草编服装展示与舞蹈表演合二为一,6位身穿不同大名草编服装的模特在台上轮番进行服装展示,配以柔美清新的舞蹈,尽显传统工艺的唯美与浪漫。大名草编是邯郸市大名县卫河以东农村传统家庭手工艺,起源于南唐,兴盛于北宋,以麦秆为原料,能编制出服饰、鞋帽、提袋、果盒、装饰画等,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大名草编技艺传承人王群英说,目前该技艺面临灭绝的危险,费时费力,效益却不好。拿一个面具小人来说,编织、上色需要好几天的时间,可一听卖60元人民币,大多人都表示不能接受。

  在保定展区中,传统的捏糖人等“草根”技艺,瞬间唤起了人们的童年记忆,而独特的铁球刻花表演和定兴的戏剧道具服装制作技艺,更揭开了这些古老工艺的神秘面纱。

  在中国首个非遗菜品“直隶官府菜”展区,10位“菜模”有身着望都辣椒制成的“辣椒裙”、手提“辣椒包”的辣妹子,有衣裙挂满白洋淀莲藕、鱼虾等水产的美人鱼,有被花生、麻山药、大蒜、银耳等特色食材包裹的“调皮女生”等,引观众争相合影。

  来自俄罗斯的孪生姐妹安娜、娜斯佳称,一年前已经开始学习太极拳,会继续学习下去。尼日利亚留学生亨利说,自己对中国文化比较感兴趣,并经常去中国武术之乡河北沧州看武术表演。

  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彭卫国表示,目前,该省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项(蔚县剪纸、丰宁满族剪纸),国家级非遗项目132项,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6人,并完成了全省31个代表性音乐会的432首传统经典曲目的录音工作。2013年起,该省级财政投入非遗保护专项经费将大幅提升到1100万元。

  据悉,此届文化节由河北省文化厅、中共保定市委、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主要内容分为民俗踩街表演、开幕盛典、传统艺术展演、传统技艺展示和特色名吃展销五个板块,为期3天。

关键词:非遗,保定,绝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