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8万多高薪族自行申报个税 平均年收入超38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07: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地税局获悉,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已经结束,今年全省共有84269人自行申报纳税,同比增加12186人,增长16.9%。这个高薪团队2012年所得额为3206347.97万元,平均每人年收入超38万元。

  “高薪族”平均年收入超38万

  据了解,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是指个人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个人,无论其取得的各项所得平时月份是否已足额缴纳了个人所得税,均应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此项制度始于2007年,今年已是第7个年头。

  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今年申报期结束,我省共有84269人完成了自行申报义务,比上年度增加了12186人,增长16.9%。其2012年所得额3206347.97万元,应纳税额341328.68万元,已缴(扣)税额335177.95万元,抵扣税额2075.75万元,减免税额552.28万元,应补税额3989.71万元,应退税额467.01万元。

  简单计算可得出,这个84269人组成的河北高薪团队人均申报2012年所得额超38万元,人均年纳税额约4.05万元。

  记者还了解到,省统计局日前发布了我省2012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其中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达到38658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达到25158元。对比可看出,这一高薪团队的年平均工资是全省城镇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的10倍以上。

  金融行业申报人数最多

  从申报者的行业分析看,我省申报人数最多的高收入行业主要集中于金融业,信息传递、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采矿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农、林、牧、渔业,约占总人数的70%。

  从申报者所从事的职业看,申报人数最多的职业主要集中在律师、金融保险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电力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钢铁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投资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

  记者还了解到,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石家庄、唐山等市由于外来投资、大型企业较多,高收入人数占比较大,是全省申报人数较多的市。

  近八成申报者为工薪族

  据了解,年所得12万元以上人员自行申报个税从2007年开始后,7年来我省自行申报人数每年以逾万人的速度增长,其中工薪阶层一直是申报的主体,私企老板、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仅占少数。

  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今年申报者年收入的所得项目构成看,77.91%是工资、薪金所得;5.16%是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可见,工薪一族约占申报人员的八成,老板们仅占半成多一点。另有8.55%是利息、股息、红利所得;4.78%是财产转让所得;2.20%是劳务报酬所得。(记者 王丽 通讯员 田润红 王曦)

关键词:申报,纳税,个人所得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