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天价粽子”不妨让市场去评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15: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粽子卖9999元、鲍鱼、松露等纯进口食材……日前,作为传统节日端午食品的主角,省城一家高档饭店推出的一款天价粽,甫一上市,就引发各界关注和争议——一个粽子,凭啥卖万元?谁又能吃得起?(6月12日《山西晚报》)

  面对高昂价格的9999元粽子,作为推出这款粽子的商家来说可谓赚足了眼球,让大众在端午节体验着营销噱头的滋味。不过。对于这款所谓的“天价粽子”无须过多的道德谴责,更无须过多的大骂商家的无良。因为在市场经济中,最终的决定权在消费者一边,既然商家号称已经预订出15只,那么,存在的市场份额就说明一切,只要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敢于购买就是市场经济的最好表征。当然,一般的老百姓可能无法消受这样的粽子的价格,但一个市场,尤其是在市场经济中必须有高、中、低多元化的档次存在,而不是照顾个人的情感因素。

  粽子之所以贵,因为其原材料都是来自进口的。商家也说,这样的粽子价格只是为了推广其走的高端路线。不过,在保证进口的材料真实,走高端路线没有违法乱纪的前提之下,皆可以尝试。无论这是为了营销的噱头也好,还是真实为了走高端路线也罢。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就可以,至于到底能够适应市场的需求,满足顾客的需要市场最终的评判。因为检验商品成功与否不是依靠价格的高低,而是适应不适应人群的需求。由此可见,这家推出的天价粽子无须对其进行过多的苛责,只有能够适应市场,几元钱的粽子有的人需要,上万元的也可以有人购买,这是市场经济的逻辑。

  唯一值得说明的是,这些“天价”的进口原材料到底是不是真实的,如果是虚假的,就存在着欺诈的嫌疑,如果是真实的且符合市场的价格规律就没有必要进行苛责。因为最终的商品还是需要拿出去卖,至于噱头等情况那仅仅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手段罢了,唯有不违法,就可以鼓励其存在。而不是一看见价格的高昂就开始指责和谩骂,这不是一种理性的态度,更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也不会促进市场经济制度的完善。因为,如果天价粽子没有任何销路的话,说明根本没有市场需求,也就只能乖乖退出市场的潮流中,没有人留恋,只有商家望洋兴叹。

关键词:天价粽子,端午食品,传统节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