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5月份河北CPI环比继续下降 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8 02: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份,我省CPI调查报道“降”字一片:鲜菜降价了,鸡蛋降价了,肉、禽、果价格也持续走低,汽柴油价格下调,黄金价格下行。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调查结果显示:5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继续下降,降幅为1.1%,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同比上涨2.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而食品价格明显回落是CPI环比下降、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分析:

  食品价格回落拉动CPI环比下降1.1%

  “5月份,菜价确实挺便宜的,像蒜薹、黄瓜等时令蔬菜都降了一半多。”省会赵女士说。来自河北省物价局的调查显示,5月,我省市场粮油、副食品商品丰富,总体价格稳中有降。其中米面、花生油、牛羊肉价格基本稳定,豆油、白条鸡、鸡蛋、鱼类价格小幅回落,由于国家收储力度加大,猪肉价格出现回升,蔬菜价格止涨下跌。“5月份本地鲜菜大量上市,价格大幅下降,再加上食用油、猪肉、鸡、鲜瓜果等价格继续回落,致使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3.3%,影响总指数下降了1.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环比大幅下降24.1%,仅此一项拉动CPI环比下降1.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有关专家说。

  来自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的数据显示,5月,河北省CPI同比上涨2.6%,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在5月份的CPI涨幅中,上年翘尾影响约为2.8个百分点,比4月份扩大了0.9个百分点,但是受鲜菜价格大幅下降,肉、禽、果价格持续走低,汽柴油价格下调,黄金价格下行等因素影响,全省CPI同比涨幅回落了0.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鲜菜大量上市,5月的鲜菜类价格环比降幅较大属正常现象。“食品类价格对CPI数据影响较大,鲜菜等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限制了CPI的涨幅。”有关专家说。

  未来:

  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未来CPI的走势,调查人员表示,一方面,进入夏季,农产品价格总体将呈现季节性下跌;另一方面,随着气温上升,各类新鲜蔬菜瓜果大量上市,供应充足,食品类价格6月不太可能大幅上涨。“从中旬开始,市场将会迎来本地蔬菜上市高峰,河北蔬菜价格将继续呈下降趋势。”石家庄桥西蔬菜批发市场有关人士说。

  不过,数据显示,5月下旬至6月初,由于国家收储力度加大,全国猪肉价格逐步回升。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数据显示,约九成省区市猪肉价格上涨。目前,全国猪肉价格持续回升,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猪肉价格现在小幅反弹,但猪肉消费进入淡季,随着夏季农产品价格出现季节性下跌,食品价格整体上将小幅回落。“未来,我省CPI或将有小幅波动,但总体将保持平稳走势,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一业内人士说。

  不过,有专家表示,下半年通胀压力仍存,理由是“猪肉价格的拐点或推迟至三季度”。有分析人士认为,我国货币存量偏高,这对通胀带来潜在压力。

关键词:CPI,菜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