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激励无偿献血不能伤害公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8 11: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日报》17日报道,6月14日“第十个世界献血日”,南通市卫生局和市献血办宣布并实施一项“献血新规”——从当天起,该市市直12家二级以上医院门诊挂号和收费处,将统一标注“无偿献血者优先”字样,允许献血者凭《无偿献血证》免排队,直接到窗口挂号缴费。

  尽管南通市中心血站以“让无偿献血者体验与众不同的自豪感”,回应民众对“献血新规”的质疑,但仍难掩献血者就医不排队的“小特权”属性。在“排队就医”成为人们平等权利和社会公序良俗的语境下,追求“与众不同”就是搞特殊,由此传递出的不是受人尊重的“自豪感”,而是高人一等的“优越感”。反思“献血新规”,不仅要探讨鼓励措施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更应矫正决策动机的思维偏差。

  诚然,献血者就医不排队的确不乏“无偿献血者优先”的制度善意,但这种“优先”,不是来自政府的给予和奖励,而是以损害他人正当权益、破坏正常医疗秩序为前提的。换句话说,就是决策者拿牺牲公众利益作“人情”,讨好无偿献血者。其人为制造民众与献血者矛盾的负面效应不言而喻。

  无偿献血者对社会的贡献功不可没,政府给予适当的奖励本无可厚非,但这种奖励必须遵循两个基本的原则:一是师出有名,合情合理;二是不能伤及公平公正,损害他人利益。-张玉胜

关键词:世界献血日,无偿献血,激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