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高考判卷现场 老师进了阅卷场水杯都不许随便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8 14: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甭管是阅卷场全方位监控,还是阅卷方式的“处处有讲究”,都让记者在昨日(6月17日)的实地探访中,体会到了高考阅卷制度的严密性。但除了这些,记者还发现,执行阅卷工作的“机器手”——阅卷老师,也在阅卷过程中被“严防死守”起来。不仅是人员选拔有说道、阅卷操作有说道,连进场出场、个人物品怎么安放,也有说道。

  看着这一溜水杯,您别误把这当成某个大学的机房,这正是河北师大内的高考阅卷场。

  高考·阅卷背后

  进阅卷场放个水杯都有讲究

  昨日,记者在高考阅卷现场看到,所有阅卷老师在高考阅卷所在大楼前,多会重复一个工作——从制式的手提袋中拿出统一的证件,戴到胸前,在门口检查完毕后,才能进入阅卷场。

  由于阅卷场安保非常严格,没有证件一律不许进入,所以这是每位阅卷老师进门前都会重复的一个动作。

  除了有门禁,记者还发现,分布在四层楼的13个阅卷教室前,都设有饮水处和水杯存放处。

  记者来到一个阅卷场外,门外的桌子上放着大大小小几十个水杯、水瓶,它们的主人,就是正在场内辛苦“劳作”的阅卷老师们。

  “不光是水杯要放在统一地点,连休息的时间也是有规定的。”昨日,一位高考阅卷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阅卷老师一旦进入高考阅卷现场,一言一行都会有实时监控。

  减少干扰阅卷场尽量“零分贝”

  记者在10来间教室外走动发现,尽管每个阅卷场内,都有数百位老师紧张地网上阅卷,但场内几乎一点杂音也没有,也看不到老师们交流,十分安静。原来,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噪音,避免因外力影响造成阅卷误差,阅卷场内,各个阅卷老师是不准大声交流的。

  那如果一位老师在阅卷时出现了差错,该怎么办呢?

  昨日,数学阅卷领导小组成员朱玉峻向记者演示了老师们正在使用的网上阅卷系统的传送信息功能。只见朱玉峻点开系统最顶端的一个“信息”栏,屏幕上马上跳出一个对话框,设计形式很像时下流行的网络聊天工具。

  “如果某份卷子的评阅分数出现了较大误差,学科组会通过这个对话框和相关阅卷老师进行交流。这些操作,都是无声的。”朱玉峻说,其他阅卷期间的提醒、通知也是通过这个“对话框”来实现的。这样做,可以避免发出声响让其他阅卷人员分神。

  两千阅卷人不是骨干也是研究生

  每年的高考阅卷,除了各学科的骨干精英,还会有一部分研究生受聘阅卷。许多人会提出这样的疑问,研究生还是学生呢,他们评卷靠谱吗?

  昨日,河北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河北高考阅卷组织2100名阅卷老师,其中河北师大教师600人、外聘教师900人、研究生600人。这些“阅卷人”或为高校学科骨干,或是外聘业务骨干,即便是从5000在校研究生中遴选出的600名精英,也只能承担客观题部分的评阅。

  “我们经过层层选拔,在5000多名研究生中选取600人参与评卷。”该负责人说,但尽管“优中选优”,研究生在阅卷时,只被分配承担客观性强的试题。“这些研究生都是经过了成考评卷和一年两度的高中学业水平评卷的实战训练,在长达一年的各种评卷工作中表现突出才被选中的,在判阅客观性强的试题方面,是十分有优势的。”

  高考·加分优惠

  日前,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中享受照顾政策类别发布,加分政策知多少,看看就知道。

  一、直接加分投档类

  1、普通直接加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不限定应往届)

  农村户口的独生子女+10分

  少数民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考生+10分

  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5分

  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湾省籍青年+10分

  侨眷高知子女+10分

  烈士子女+20分

  河北省授予“教育世家”称号的教师直系子女报考师范院校+20分

  自谋职业退役士兵+10分

  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及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20分

  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初检合格学员+10分

  2、对口报考直接加分类(除参照执行以上规定外,符合条件的对口考生报考对口招生,可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基础上增加分值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获省教育厅等五单位共同表彰的“创业明星”称号的对口考生+20分

  全省职业学校技能比赛获一等奖的对口考生+20分

  注:同时具备几项增加分值条件的考生,允许增加的分值不能累加,考生只能选择其一。

  二、同等条件优先录取类

  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

  残疾军人

  因公牺牲军人子女

  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

  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

  残疾人民警察

  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

  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

  -文/记者高其伦 实习记者陈佳慧  -摄/记者贺志泉

 

关键词:高考,判卷,老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